2018總回顧/世足法國二度奪冠 日本亞洲唯一16強

▲2018世足冠軍法國。(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2018世足冠軍法國。(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鍾東穎 / 綜合報導

還記得熬夜看足球的熱血嗎!6月14日開始為期1個月在俄羅斯舉行的2018世界盃足球賽,最終由法國拿下隊史第2座冠軍金盃,衛冕軍德國慘澹出局,克羅埃西亞、冰島上演黑馬大驚奇,日本則是亞洲唯一16強,接下來帶你重溫本屆世足經典時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儘管台灣有「足球沙漠」之稱,但碰到世足熱一樣「中暑」,根據今年轉播的無線收視率報告,台灣晚間23點播出的冠軍戰,瞬間最高收視達13.57居全國之冠,總接觸人次達377萬人,這人數還不包括用網路或在總統府前用大螢幕收看的你和妳。

▲冰島招牌加油方式「維京戰吼」。(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會有這麼多人收看就不能不提今年特多的「小蝦米力抗大鯨魚」戲碼,讓台人最有印象的莫過於,人口數和台北大安區差不多約33萬人的「維京戰吼」冰島,隊史首闖32強會內賽首戰就1:1戰平「球王」梅西領軍的阿根廷,儘管最終未能出線,但也已締造歷史。

▲2018世足賽,日本成為亞洲唯一進軍16強隊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而離台灣最近的兩大亞洲足球強權國家,日本、韓國同樣上演驚奇,日本在小組賽靠著「公平競爭積分」較少的紅黃牌數晉級,16強賽一度2球領先比利時,無奈最終遭逆轉出局,三度叩關8強失利,但在賽後把休息室打掃乾淨,留下寫有俄文「感謝」小卡,展現運動家精神。

韓國靠著亞洲身價最高、英超亞洲進球王「一哥」孫興慜出色表現勇闖世足決賽圈,尤其是小組第三戰帶領「太極虎」以2:0擊敗上屆冠軍德國,寫下隊史新猷,個人本屆3戰踢進2球,韓國最終止步32強。

▲球迷搞怪自製C羅(左)和梅西大頭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足壇兩大「神級人物」C羅、梅西在世足的表現依舊萬眾矚目,特別是31歲的梅西有可能是最後一次參賽,可惜16強賽強碰後來奪冠的法國,心碎出局,C羅一度高居世足進球王,但足球不是一人踢的,葡萄牙最終同樣止步16強,兩人生涯都獨缺一座大力神盃。

本屆最大驚奇出現在來自中歐小國的「紅白格子軍」克羅埃西亞,攻守全能的隊長「魔笛」莫德里奇(Luka Modrić)帶領團隊殺進決賽,最終2:4不敵法國奪亞仍是隊史最佳,而莫德里奇獲頒象徵大會最有價值球員的「金球獎」肯定。

▲2018世足金球獎得主「魔笛」莫德里奇(左)、最佳新秀姆巴佩。(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本屆最大贏家「高盧雄雞」法國,自1998年後奪得隊史第2冠,法國球迷在凱尋門徹夜狂歡,而年僅19歲就能穿上10號球衣的姆巴佩(Kylian Mbappe)榮獲最佳新秀(攻進4球),被譽為球王接班人。除了超群球技,法國隊的高顏值也讓他們成為本屆最受歡迎球隊之一。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