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元旦文告 蔡英文改官邸茶敘為2018畫休止符

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與媒體進行年終茶敘(圖/記者林人芳攝,2018,12,28)
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與媒體進行年終茶敘(圖/記者林人芳攝,2018,12,28)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過去元旦都會發布的「總統文告」今年持續不發!過去兩年取消文告改為“年終記者會”的總統蔡英文,今年則又更改過去年終記者會的模式,邀請媒體到總統官邸茶敘,蔡英文的一句「今年忙到沒空開年終記者會,才改邀媒體入官邸茶敘」,也為紛亂的2018年畫下休止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旦總統文告」過去一直是總統威權象徵下的重要產物,不過自總統民選後,文告的意義就不若過去重要,前總統馬英九則將其當作細數政績的重要文告,但卻遭到總統蔡英文痛批馬英九是數字總統。

蔡英文自上任後便取消這項傳統,上任前兩年蔡英文改以總統府年終記者會方式,與媒體分享對來年盼望,討論年金改革、同婚、青年低薪等時事議題,並接受提問,而今年則因事務繁忙,改邀請媒體至總統官邸茶敘。

總統府表示,蔡英文上任後,取消以往由上對下的元旦文告,改以年終記者會的形式,發表對來年的想像,國慶文告也改為談話形式;此外,過去總統府也曾推出年終影片,讓民眾回顧該年大事紀。

蔡英文此次改邀媒體到總統官邸茶敘,會中她強調,不會逃避再生能源、非核家園、轉型正義以及司法改革等議題,並鞏固民主、經濟成長,還呼籲維持兩岸關係穩定,不僅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對岸的責任,要各自努力。

只是蔡英文今年在官邸媒體茶敘時,並未對今年的執政成果多所著墨,也未對執政不獲民心一事有所交代,僅對留任賴清德有明確的說明。而這場倉促成行的年終茶敘,也為蔡英文這一年敗選的紛紛擾擾,畫下了休止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