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不夠請?那就分靈吧!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目前台灣宗教信仰的多元該起於明末清初的漢人移民潮,當時渡過黑水溝的先民帶來各自的原鄉信仰,在經濟安定後往往會面臨神明不夠請的情況,因而衍生出「分靈」的傳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裡提到的「分靈」與《哈利波特》中提到的「分靈體」並不相同,佛地魔的「分靈體」是為了避免死亡,且須以「極為邪惡」的方式來撕裂自身靈魂。

台灣民間信仰的「分靈」卻剛好相反,一間廟的主神若分靈的越多,往往代表香火鼎盛、神明靈驗,累積為數眾多的信徒,進而有「分靈」,乃至於「分靈廟」的出現。一間廟宇的信仰圈發展往往是從僅有一尊的「開基祖」,在長時間累積了信眾以及信仰欉之下,進而有「二祖」、「三祖」…..的出現(媽祖則是「二媽」、「三媽」……)。

中央為磺田福佑宮老祖,左右四尊為二祖、三祖、四祖、五祖。(圖/黃彥昇攝)
中央為磺田福佑宮老祖,左右四尊為二祖、三祖、四祖、五祖。(圖/黃彥昇攝)


因為當越來越多人信仰一尊神明,想恭迎神明巡視自家庄頭,但神明就只有一尊,若每一個庄頭都請,肯定要排上很長一段日子,因而「分靈」就成為台灣民間信仰中的常見現象。

青山宮靈安尊王「三祖」。(圖/黃彥昇攝)
青山宮靈安尊王「三祖」。(圖/黃彥昇攝)


然而「分靈」的神明與「開基祖」是同一位嗎?台灣大致上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分靈」與「開基祖」是同一位,以媽祖為例子來說,就是台灣的每一尊媽祖都是林默娘。第二種說法則不同,認為「分靈」是該神明挑選生前有公德的地方先人,經過修練後任職,例如台中南屯的萬和宮,祭祀的「老二媽」就傳說是一位名叫「廖品娘」的姑娘。詳細可參見〈這尊媽祖不姓林 萬和宮「老二媽」傳奇〉

暫且不討論「分靈」的運作模式,但普遍來說「分靈」的現象在台灣民間信仰中是被接受的,但各廟「分靈」的條件與科儀都未必相同。同時「分靈廟」的神明也要定期回祖廟「謁祖」,除了維持靈力不滅,也維持雙方的熱絡關係。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