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影響民主? PTT創世神杜奕瑾:操作假新聞更勝買票

▲ PTT 創站人杜奕瑾認為操作假新聞等同買票,應該立法遏止。(圖/翻攝自杜奕瑾臉書)
▲ PTT 創站人杜奕瑾認為操作假新聞等同買票,應該立法遏止。(圖/翻攝自杜奕瑾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如何面對假新聞流傳已經成為網路時代的民主新課題。 PTT 創站人杜奕瑾昨( 1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公投標準答案配假新聞操作社群害人不淺,杜奕瑾更直言假消息透過社群媒體傳播效果影響更勝於買票,建議應該立法遏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奕瑾是 PTT 創站人,同時也是台灣 AI 研究室創始人,在網路上被稱為鄉民的「創世神」,在社群網路與數位科技領域都擁有很高的份量。不同於其他網路平台業者對於管制假新聞恐會打擊言論自由的疑慮,杜奕瑾昨天在臉書分享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生效的新聞,感慨台灣無法加入 CPTPP ,和幾億的市場擦身而過,認為「公投標準答案配假新聞操作社群害人不淺」。

杜奕瑾引述新聞內容,「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 12/30 生效,占全球生產毛額( GDP )13% 、擁有逾 5 億人口的新經濟圈由此誕生。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越南、馬來西亞、汶萊、智利及秘魯等 11 個成員國,堅定支持亞太區域自由貿易與經濟整合的決心下,完成此一劃時代的重要經貿協定。 CPTPP 內的自由貿易區,未來將撤銷區域內農產品及工業品逾 95% 品種的關稅。」

杜奕瑾質疑,有多少在 Line 尋求標準答案的民眾,知道這個公投題目背後真正的用意?杜奕瑾感慨 CPTPP 由日本主導,台灣一向與日本友好的狀況下,在關鍵時刻卻(透過反核食公投結果)傳達保護主義以及反日觀念。

杜奕瑾說,以為是反核食,其實是反 CPTPP 。以為是養綠,其實是養核礙綠。以為是保護兒童性教育,其實是反同。以為稱自己名字會影響運參賽權,不知道自己投的票就是台灣公投,不影響出賽。

杜奕瑾進一步指出,選舉完中選會主委下台,影響就結束了嗎?沒人替問答陷阱與投票時還可以收到 Line 假消息咎責,這些人平常說台灣市場小,開放強國唯一解,(公投結果)讓幾億的市場就與我們擦身而過,對台灣經濟影響深遠誰來負責。購買口碑操作假消息,透過社群媒體傳播,效果影響更勝於買票,是否應該立法保障重大社會議題公投時的消息正確,立法「如果證實假消息傳播金源,所費宣傳金額與傳播對象視同買票行為」讓投資於假消息傳播有遏止作用,確保投票公平。

杜奕瑾最後總結,新媒體與假新聞的操作防範在技術面以及政策面,在國際都是可以討論的熱門題目。希望可以反思,公投對政策的影響,怎麼防止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公投結果,造成未來台灣的損失,並有效防止假消息傳播達成公平公投結果。

▲(圖/翻攝自杜奕瑾臉書) ▲(圖/翻攝自杜奕瑾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