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推經濟紅利 規模上看500億元 財政部表態以不

▲ 財政部。(鉅亨網資料照)
▲ 財政部。(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針對總統蔡英文元旦文告釋出將推動「還利於民」、「經濟紅利」等措施,規模上看 500 億元,讓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對於財源,財政部指出,正積極盤點各項財源,會在不舉債前提下推動相關措施,落實總統「經濟紅利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在新年談話提及除了加薪和減稅之外,今年要更進一步減輕民眾的負擔。她說,過去兩年,經濟有成長,政府的稅收也都超出預期,她已經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

據統計,過去兩年景氣復甦,統計 2017 年稅收(扣除地方稅收)超過預算數約 500 億元,2018 年估超過 550~600 億元,合計 2 年約 1000~1100 億元,但扣除法定債務還本後,可用作經濟紅利,回饋民眾規模約有 500 億元。

不過,近四年度,中央政府稅課收入決算數雖高於預算數,各該年度仍須舉債,如將高於預算數的稅款退回民眾,退稅利益由當代民眾享受,但債務將由下一世代民眾承擔,恐生世代公平疑慮。

然而因為總統蔡英文已經公開宣示要讓釋出「經濟紅利」讓民眾有感,要如何運用財源,財政部表示,行政院近期將協調各部會研擬具體「經濟紅利方案」,財政部也將盤點可動用的各項財源,並在不舉債前提下落實總統要求。

2009 年面對金融海嘯來襲,為刺激民間消費全民發放,即透過特別預算方式編列 858 億元,此次推動「經濟紅利方案」規模上看 500 億元,恐必須以特別預算方式籌措財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