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灣同胞書/習近平強勢統一說 學者:已削弱對台善意

▲習近平表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表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今年滿4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重要講話。對於習近平談話中不斷提及統一議題及不排除動武說,引發國人對中國意向的憂慮。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教授表示,習近平的強勢統一談話,削弱了對台的善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媒體今早紛紛報導《告台灣同胞書》的重要性,稱該文告於1979年首次發表,指大陸政府命令人民解放軍停止對金門等島嶼進行炮擊,「標誌著大陸對台政策從致力武力統一到謀求和平統一的方向性轉變,是一個里程碑」。

習近平今早的談話中強調,「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但也說不會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還說這是針對「外部勢力與分裂主義份子」,並非針對台灣同胞。

對於習近平今天的談話,董立文認為,習近平的談話並不是回應蔡英文昨天的談話,習近平的談話內容,有許多是對台釋出善意的,例如在一個中國基礎上願意同任何的黨派溝通、兩岸要將心比心、要心靈契合,這些都算是善意的話。

不過,董立文表示,習近平後面都在談統一,而且還談中國人的認同、談中華民族,而且他是很強勢的在談,要台灣有正確的認知,在認同上也都要有正確的認知,而不是對兩岸關係的性質要有正確的認知。

董立文說,雖然習近平的談話裡釋出不少善意,但因為他統一的前提太明顯,要改變認同的態度也太強勢,即便他的談話內容有很多善意的話,也會沖淡這些的善意,讓他善意反而使台灣方面有所警惕。

至於習近平提及不排除動用武力一事?董立文認為,不管他是針對誰,台灣都只能解讀成,無論在什麼狀況下,只要他認為需要,他就會使用武力,這就有強烈的對抗性,都會削弱他前面提到的善意。

對於習近平的強勢統一說?董立文表示,昨天總統蔡英文所談的「四個必須」其實就是台灣藍綠的共識,包括「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兩千三百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我們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董立文指出,這四個必須過去馬英九總統也都說過,也就是台灣的底線,無論中國說什麼、要怎麼做,但從台灣的角度來說,就要重申這四個必須。事實上,從過去到現在,還是可以看到中國對台統一的目標沒有改變過,中國忽略台灣主權也沒有改變,中國要使用武力的意圖更沒有改變,過去六十年來都是如此。

董立文認為,習近平的談話會對兩岸關係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不認兩岸關係不會因此而有很大的前進,也不會有什麼大的後退了,因為這是結構決定的。目前正處於中美貿易戰期間,這是習近平最重要的議程,而台灣也還是民進黨執政,而蔡英文對兩岸關係更是「不會挑釁也不會妥協」。

不過他也強調,在具體作法上還是會有些不同,例如藍營十五縣市會與中國交流,陸委會在具體的作法上會更加務實與彈性,「未來的一年,兩岸關係無論是往好或是往壞,都不會太大的變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