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市民有感 侯友宜:鬆綁里基層工作經費、權錢下放區長

▲侯友宜今(2)日表示,將把人、權力及金錢等資源下放給區長,讓他們更快速的能夠有所作為。(圖/記者陳志仁攝,2019.01.02)
▲侯友宜今(2)日表示,將把人、權力及金錢等資源下放給區長,讓他們更快速的能夠有所作為。(圖/記者陳志仁攝,2019.01.02)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宣誓就職時,喊出「簡政便民」、「行動治理」及「智能城市」等3大亮點的政策,外界則好奇如何落實「簡政便民」呢?侯友宜今(2)日在市政會議表示,將把人、權力及金錢等資源下放給區長,讓他們更快速的能夠有所作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侯友宜認為,民政局長柯慶忠是他從區公所(中和區長)歷練上來,區公所存在很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包括路平、燈亮、水溝通、環境衛生、社區安寧,及一些小事情,但權力沒有下放,這個部分需重新的檢討,甚至里基層工作經費的應用上,應該讓它更彈性、更快速、更合法;此外,各局處首長不能單一用指揮的方式,或下公文的方式交代區公所做事,應該親自替他們來解決問題。

柯慶忠以自己在公所第一線接觸民眾的經驗指出,過去偶有局處僅跟公所業務的主管開會討論後,就下達業務,忽略公所人力、經費是否能夠負擔外,也可能導致公所業務自相排擠;同時將研議原有里基層建設經費5大工作項目、27個工作細項,增為6大項33個工作細項,除原有「社區清潔」、「路燈照明」、「溝渠疏通」、「守望相助」、「公共服務」等項目,再增加一項「災害防救」。

侯友宜說,市民最有感的就是第一線即時幫他解決問題,市政府各局處首長要與區長並肩作戰,他會請各區長在各項目裡面做重新的檢討,尤其針對2萬2000個鄰長的角色跟定位,怎樣幫助民眾解決問題,協助里長做好區政的工作,這點很重要;所以他會重新再做一個檢討後,希望把人、權力及金錢等資源下放給區長,讓他們更快速的能夠有所作為。

侯友宜強調,溝通絕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不要用太多私人的想法,「他是什麼黨、我是什麼黨,他是什麼角度、我是什麼角度,我只有一個角度,為市民做事的角度」,用這樣的態度與誠意,去跟任何的單位溝通,相信他們應該知道我們的聲音在哪裡,希望他們可以多給我們支持;因此,只要能夠解決問題,他會全力跟中央,甚至跟隔壁2個縣市、其他縣市採取同樣的態度,主動去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