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離岸風電「前高後低」費率可望延續

▲ 西門子歌美颯位於丹麥廠區的風機。(鉅亨網資料照)
▲ 西門子歌美颯位於丹麥廠區的風機。(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經濟部去年 11 月底預告今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除降幅達 12.7% 外,也擬取消前高後低的階梯式費率,引發開發商反彈聲浪,經 12 月 25 日召開聽證會後,經濟部能源局今 (2) 日表示,前高後低機制有助降低開發商與金融業者進場風險,可能繼續採用階梯制,但前後期費率比例,仍待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預告草案取消前高後低的階梯式費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IP) 日前曾表示,階梯式費率的設計,可加快融資還本的速度,降低本土金融業者的融資風險,增加其接受專案融資的信心。

而經過 12 月 25 日召開聽證會後,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今日表示,原先外界擔心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前高後低策略,可能讓業者取得前 10 年較高費率後,後 10 年就不經營,但就目前所蒐集到的意見,對於說服躉購費率審定委員延續前高後低的階梯式費率,「立場上蠻站得住腳」。

此外,林全能也說,目前正蒐集國內金融業者的意見,以了解何種費率有助於金融業者降低風險,並交由審定委員做最後決定,但前後期費率比例,仍待討論。

針對今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是否較原先降幅 12.7% 調升,林全能則指出,先前草案計算中,有半數採用成本較低的單樁式,但開發商指出國內水下基礎必須採用成本較高的套管式,且台灣海象情況較歐洲條件差,海事工程施工天數也未被充分納入考量,加上與在地供應鏈初期合作成本較高等因素,都將納入討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