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重磅談話 張五岳:習有三個「加大」、更具兩岸主導性

▲《告台灣同胞書》今發表40周年紀念會,習近平出席並發表對台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央視)
▲《告台灣同胞書》今發表40周年紀念會,習近平出席並發表對台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央視)

記者吳文勝 / 台北報導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 ( 2日 ) 早上的談話,演講全文內容共 4237 字中,提及了 12 次「一中」及 45 次「統一」,同時再提「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重磅談話也引起了蔡英文總統的親上火線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習近平提到了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大陸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但也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份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以「一中」為前提、以「統一」為依歸,逼得蔡英文總統不得不出面鄭重回應,蔡英文說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原因就是北京當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對於習近平上午的談話,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張五岳認為,習近平是站在歷史上的高度做這番談話的, 40 年前對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當時就是以「和平統一」做為兩岸新時代互動的開端,但那是鄧小平的時代高度;40年後,習近平要建構自己的兩岸「新高度」,在不脫離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他都很樂意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進行「政治談判」。

▲對於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的談話,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張五岳認為,習近平是站在歷史上的高度做這番談話的,要建構自己的兩岸「新高度」。 (圖 / 翻攝自中央社)

張五岳認為,習近平的談話主要有三個「加大」,就是「加大」和平統一的力度、「加大」堅定反獨的力度,以及「加大」對美工作的訴求。

在「加大」和平統一的力度方面,習的通篇講稿總共提了 45 次的統一,習近平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這透露了很重要的訊息,在習近平的中國夢裡面,統一是無可迴避的道路,而統一又根基在和平的基礎上。張五岳認為習的重中之重就是「和平統一」,這跟 40 年前的《告台灣同胞書》以「和平統一」作為對台訴求,脈絡是一致的。

而在「加大」堅定反獨的力度上面,習近平說,「廣大台灣同胞不分黨派、不分宗教、不分階層、不分軍民、不分地域,都要認清『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嚴重禍害,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張五岳認為,這不僅是說給大陸內部鷹派勢力聽的、也是敬告台灣內部的獨派勢力,切莫誤判局勢。

張五岳進一步表示,習近平其實對於未來的兩岸進程,已顯出相當的信心,因為習近平談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可以分別推舉代表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是習近平從來沒有提過的,張五岳認為習近平的「平等協商、共議統一」, 2019 年將更具有主動性。

至於第三個「加大」,加大對美工作訴求,意即習近平演說的最後談話,他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張五岳認為這句話是說給老美聽的,在 2019 年的中美貿易大戰戰火未歇;美國又「挾台」作為籌碼,習近平必須要在這篇演講中,加大「一個中國」的重要性。

至於蔡英文的親上火線回應,張五岳認為這是蔡「必須」也「必要」的回應,因為她必須安撫內部獨派,做一下立場上的宣示,他也研判在 2020 大選前,兩岸的關係最糟的情況就是如此,但別輕忽習近平未來對於兩岸的主導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