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灣同胞書/習近平談話 學者:表達如何落實和平統一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日發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並首度提到探討「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表示,大陸四十年前的告台灣同胞書開啟「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路線和方針,習近平在四十年後想表達的就是在其領導下的新時代,到底如何推動和實踐和平統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五岳分析,習近平的談話中有三個重點,第一就是強化「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推動和實踐的論述,談到了「統一前」如何與各黨各派進行政治對話,「統一後」只要不違反大陸方面涉及國家安全主權問題,台灣民眾可以保有個人財產、宗教信仰等權益。


張五岳指出,第二是強化反對台獨的訴求,強調不給「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因此保留了過去談話中較少用到「不放棄對台動武」;第三則是強化對美國的訴求,談話最後部分就是對美國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以及中國事務只能兩岸中國人自行解決。

張五岳表示,中國大陸就是告訴美國要信守「一個中國政策」,且不得妨礙兩岸推動統一與否的問題。他指出,現在美中關係惡化、美台關係強化,北京方面當然對於這個問題有訴求。

至於習近平談話是否比往年強硬,張五岳說,習近平清楚知道,台灣各界對九二共識的解讀與大陸未必是一致,「講得直接一點,國民黨、民進黨和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到底是什麼?」大陸這一次就是想堅定表達「共產黨版的『九二共識』。」

張五岳也說,告台灣同胞書有其位階,有較長的時效性,北京方面當然不會天真以為在今年內兩岸的政黨、團體就會開始政治談判,「這也是不現實的。」他認為,現在兩岸關係的重點應該是從沒有互信、溝通,如何避免誤判和危機管控,而不是談政治協商來建立兩岸統一的渠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