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習近平不放棄武力犯台 蔡英文該如何因應

▲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蔡英文。(合成圖/NOWnews)
▲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蔡英文。(合成圖/NOWnews)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2019甫開春,兩岸議題即成為各界關切的焦點。中國大陸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今年滿4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日發表重要談話,明指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也強調不會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雖說不是針對台灣人民,但子彈不長眼,是否射中台灣就看蔡政府如何因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習近平的談話,總統蔡英文下午臨時決定公開回應,不但態度強硬,更直指台灣之所以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原因,是因為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

蔡英文說,習近平今天的談話,證實了我們的疑慮。但她在這裡要重申,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對於今天的談話,中國早在幾日前就已公告,因《告台灣同胞書》今年滿40周年,習近平早已決定今天將對兩岸議題提出重要談話;而蔡英文也趁機提前在昨天元旦談話時,預先表達她對兩岸關係的態度與立場,這場兩岸關係戰爭,間接點燃了2020台灣總統大選的戰火。

綜觀習近平今日的談話,除了堅持九二共識架構外,也表達對台灣年輕人的招攬心態,統戰鼓吹台灣的「天然獨」投入中國市場,共圓中國夢;不過這些是都在中國強調九二共識的強勢兩岸統一架構下才能圓夢,若有人破壞也不排除動武。

習近平這番話,其實讓不少台灣人心中起了疑雲,中國近幾年在國際不斷打壓台灣,不但不讓台灣加入WTO及其他國際組織,也用錢買走台灣數個邦交國,企圖以此讓台灣領導人屈服,不過陸委會主委出身的蔡英文,雖然處處受到打壓,甚至九合一選舉因中國的介入而潰敗,但仍不改她對兩岸關係執著的性格。

▲《告台灣同胞書》今發表40周年紀念會,習近平出席並發表對台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央視) ▲《告台灣同胞書》今發表40周年紀念會,習近平出席並發表對台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央視)

中國此番會公開對兩岸問題提出說明,不少學界人士認為,可能與九合一民進黨大敗有關,尤其蔡英文在執政僅二年多下,聲望即掉入谷底,加上此次選舉藍軍在地方大獲全勝,更讓中國以為此時是提及兩岸統一的最佳時機,這應該是中國打的如意算盤。

雖然不少人認為,藍軍在地方選舉大勝,勢必讓台灣與對岸關係從正式的官方談判,走向民間互動,不過在沒有官方保護下,台灣人民赴大陸的身家安全,都不再有任何保障;而只讓陸客來台,其增加的觀光效益也著實有限,長此以往是否真能讓地方稅收增加,仍有待商榷。

民進黨此次九合一選舉大敗,並不代表台灣人民不再接受民進黨,而是「台灣民眾對蔡政府不滿的表現」,否則不會有陳其邁敗選後聲望反而更高的情況,若執意要將蔡英文與民進黨掛在一起,認為藍軍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已成,可為未來兩岸關係之用,是否又言之過早。

雖然習近平的談話態度強勢,不過蔡英文今天也罕見的以強硬的態度回應對岸,不但明確的表態,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九二共識,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位軟中帶硬的鐵娘子,此時說出反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已適時表態連任2020大選的心意,並希望全力爭取獨派的支持,為一年後的總統選舉先行舖路。

只是這場兩岸關係的口舌戰,是否會因為一年後的選戰變化而有所改變,蔡英文能否因為這場紛爭而確立出線機會,就要看主政者如何運用智慧、化解對岸隨時可能射來九二共識的子彈了。

總統蔡英文2日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指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1.02) 總統蔡英文2日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指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1.0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