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希納秋後算帳?孟加拉記者被控報導選舉不實遭捕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孟加拉總理哈希納去年12月30日贏得國會大選後,持續採取鐵腕打壓異己。警方1日以報導投票違規等「不實消息」為由,逮捕一名記者,另一人在逃。

71歲的哈希納(Sheikh Hasina)被稱為孟加拉「鐵娘子」,支持者讚揚她創造10年來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濟成長,反對者批評她走向獨裁,包括策劃大規模逮捕異議份子、封鎖媒體並監禁知名記者,像是曾獲獎的攝影師阿蘭(Shahidul Alam),前一陣子入獄4個月。

法新社報導,警方1日晚間根據有爭議的數位安全法,在南部庫納(Khulna)地區逮捕任職《達卡論壇報》(Dhaka Tribune)的莫拉(Hedayet Hossain Mollah)。

當地警察局長拉曼(Mahbubur Rahman)表示,莫拉報導某一個選區的投票數比登記投票人數多出2萬2419張,但實際投票數僅占總票數的80%,莫拉被控「提供不實消息」,以使這場選舉看起來有問題,地方政府依法對兩名記者提起訴訟後,要求另一名記者接受訊問。

哈希納去年將這部反媒體法修得更嚴,依照這部嚴苛的法律,倘若莫拉遭定罪,可能面臨長達14年的監禁。人權團體表示,這項法律賦予當局打壓異己的廣泛權力。

哈希納去年底在大選中拿下國會98%席次,使得哈希納第4度擔任孟加拉領導人,創下1971年獨立以來掌權最久的紀錄。反對派政治人物宣稱,執政黨人民聯盟黨(AL)操縱這場選舉,數千名反對派人士在競選期間遭逮捕,而投票日當天,有選民在投票所遭到恐嚇,還有敵對陣營發生衝突,至少17人喪命,使得這場選舉蒙上陰影。

延伸閱讀:

世界最老人瑞是假的?俄學者聲稱99歲女兒假扮122歲媽

1/7起去日本要繳出國稅280元!這7種人不用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