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達人偽造吐痰影片騙獎金 40支「痰都一樣」被揭發

▲劉男的部分檢舉吐痰影片,被環保署質疑造假。(圖/翻攝自pixabay)
▲劉男的部分檢舉吐痰影片,被環保署質疑造假。(圖/翻攝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新北市環保局從 2016 年起,提供民眾檢舉隨地吐痰就能有檢舉獎金,成功檢舉一件可獲得 288 元,沒想到獎金卻成為民眾騙錢的手段。新北市一名 20 歲的劉姓男子,在 4 個月內檢舉件數高達 200 多件,領走 8 萬多元的檢舉獎金,環保局查覺有異,才揭穿了劉男「偽造影片」的真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起訴書指出,劉男在 2016 年間,在新北市板橋區一帶拍攝機車騎士隨地吐痰的影片, 4 個多月共拍攝了 200 多支,向環保局檢舉後成功領到每件 288 元的檢舉獎金。事後環保局查覺「檢舉次數太頻繁」,且部分影片「吐痰、吐口水弧線和出現消失的秒數都雷同」,因此請新北地檢署調查。

▲調查後發現共約40支影片都是造假,不法所得總計1萬1520元。(圖/翻攝自pixabay) ▲調查後發現共約40支影片都是造假,不法所得總計1萬1520元。(圖/翻攝自pixabay)

調查後發現共約 40 支影片都是造假,不法所得總計 1 萬 1520 元,「吐痰」動作都是後製上去的,甚至在劉男的電腦中有「口水」、「香菸」等檔名的素材,和影片中的痰解析度大致相同,因此認定檢舉影片都是經過軟體編輯與重新編碼,而非原始拍攝影像。

檢察官詢問被檢舉人,多半否認隨地吐痰,甚至有人稱自己帶全罩式安全帽根本不會吐痰,被檢舉得莫名其妙,不過大多人都「嫌麻煩」因此只好乖乖繳清罰單。

檢方因此認定,他藉由變造 40 支影片詐領檢舉獎金,不法所得總計 1 萬 1520 元,痛批劉男貪圖私利,變造影片誣指民眾違規,依詐欺及偽造文書罪起訴,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