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蔡英文「四個必須」之必須

政治評論家唐湘龍認為,蔡英文總統的元旦講話,不過就是一篇「選舉文宣」、「參選聲明」。(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
政治評論家唐湘龍認為,蔡英文總統的元旦講話,不過就是一篇「選舉文宣」、「參選聲明」。(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

文 / 唐湘龍

不必厚責蔡英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如果你以為蔡英文不該「不識時務」,不該「恃獨頑抗」,不該漠視「九合一大選」的新民意,那只能説你天真、浪漫、不知江湖。

不是挖苦你。這毛病我也常有。溫情主義初發動必有的判斷。

我的想法是這樣:如果要蔡英文完全翻轉自己的意識形態立場,那表示他已經放棄了2020。但是,你認為這有可能嗎?蔡英文的元旦講話,不過就是一篇「選舉文宣」、「參選聲明」。期待太多,失望太大,都是庸人自擾。

關於民進黨的兩岸立場,「九合一選舉」剛結束,大家就都在談論。絕大多數的人都過於簡化了政治,總是忽略:政治邏輯就是權力邏輯。我沒有這麼浪漫。我認定2019年兩岸關係只會更緊張、更對立、更凶險。賴清德如果是一位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我認為蔡英文更危險。

2011年,蔡英文率領民進黨全面否定「九二共識」。他另外提出了「台灣共識」。2018年,蔡英文再度率領民進黨全面否定「兩岸一家親」。他甚至在尋求與柯文哲合作的可能性上拋出了「台灣價值」。「九二共識」是政治定位。「兩岸一家親」是民主、文化定位。蔡英文全面否定,此刻,因為一場「九合一」的敗選,就期待蔡英文率領台灣走出迷霧森林?怎麼可能。

大家可能沒有聽清楚,蔡英文公開講過,他認為九合一的敗選,和兩岸政策沒有關係。他在元旦講話裡也重申,「九合一選舉」敗選,絕不代表台灣的民眾想要在台灣的主體性上做出退讓。這句話很重要,這不只代表他在意識形態的路線上不會做任何修正,另外,還有潛台詞,顯然他認為敗選的原因不在他個人身上。那麼,應該怪誰呢?

當然該怪行政院。當然該怪賴清德。這可以很合理的解釋,為什麼選舉之後,蔡英文花了非常大的力氣,不斷地把他的手伸進賴清德的口袋。強硬指導、阻擋行政院的許多政策。

他慰留賴清德是假的。只是對外界塑造一個「仁至義盡」,只是在塑造輿論框限賴清德。讓賴清德要請辭?很難。要留任?更難。蔡英文最近的種種動作,其實不是在慰留賴清德,相反地,他是在為和賴清德分手做準備。

回頭看看蔡英文總統在元旦講話裡所設定的「四個必須」。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的方式處理兩岸之間的歧見,必須以政府對政府或是政府授權的公權力機構進行對話交流。這些內容其實就是「特殊兩國論」,再加上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

前面三項「必須」,藍綠並非沒有共識。但是,基本的態度差異仍然明顯存在。藍軍以統一為前提,對這些問題保持「創造性的模糊」,所以才會出現「九二共識」。但是,綠軍以台獨為前提,對這些問題堅持「破壞性的清晰」,所以才會出現「台獨黨綱」。所以,「同款不同師傅」,形似而實殊。「創造性的模糊」、「破壞性的清晰」之間,就是統獨最核心的差異。如果看不清這一點,就很難深入討論台灣政治。

蔡英文元旦講話的全部重點在於第四個必須。這雖然是重申立場,但非常清楚的在拒絕國民黨「與地方包圍中央」,以為在九合一選舉大勝15個縣市,拿下21個地方議會,就可以逼蔡英文就範,就可以在兩岸關係上為所欲為。蔡英文的回答就是:做夢。

這樣的談話,更可以當作是直接在對韓國瑜喊話。哪怕只是要讓「貨出得去、人進的來」沒有這麼簡單。柯文哲在「雙城論壇」上頭的操作手法,是否適用在韓國瑜身上?未必。柯文哲是用「兩岸一家親」;韓國瑜是用「九二共識」。這中間還是有很大的不同。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本來是為了安撫北京、騙取世大運的一種政治妥協,之後,弄假成真、將錯就錯。但是,韓國瑜很明顯有政治立場的頑固性。他沒有柯文哲想要遊走於藍、綠、紅之間的政治計算,看著高「中華民國符號」全面復活,對任何深綠獨派來講,都是無法承受的痛苦。

最重要的,柯文哲仍然是蔡英文願意紆尊降貴、百般籠絡的結盟對象。但是,韓國瑜只有一種可能,他是2020國民黨最重要的助選員。是民進黨最害怕的殺手。韓國語注定是民進黨首要的「狙擊目標」。

不只是韓國瑜。蔡英文的「四個必須」更可以說是對台獨的交心、安撫、承諾。讓台獨可以像是信賴賴清德一樣,更信賴他。同時,也徹底清洗因為「卡管案」放水,所引發的獨派大反彈。這種越輸越頑固的調性,雖然近乎賭氣,但是,在權力的計算上,非常邏輯。

最後,最重要的,蔡英文的「四個必須」、「三道防護」,仍然堅持走在美日安保架構下的「反中」論述框架。基本上,不可能脫離蔡英文自己「就職演說」所設定的戰略定位。蔡英文所領導的政權就是美國「反中陣線」的第一線。因為「反中」是美國全球戰略的最核心,一個極端親美、親日的民進黨政權,比過去的任何時候更沒有可能脫離這個路線。

台灣的戰略位置太重要了。基本上,就是在「印太戰略」的中心點。美國空前赤裸支持台獨,無非就是這個地緣戰略的考量。「台灣牌」已經過去了。「台獨牌」才是現在進行式。蔡英文無論是面對紅、藍、綠,以及美國,都不可能脫離「反中」論述。蔡英文一定會乖乖地當川普的「good girl」,韓國瑜一定是蔡英文的「Bad boy」。

面對2020 ,華盛頓、北京都會強力介入。這是一場梭哈。輸的人,將失去台灣。那會非常非常痛。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