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變相威嚇 著眼台灣2020總統大選「換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北京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昨天由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政策講話,提出「習五點」。不只台灣朝野迅速回應,國際媒體也都以顯著的篇幅和時段詳加報導和評論。除了習近平語帶威脅的「不放棄武統」、強調經濟融合,強調「一個中國」和「兩制」台灣方案外外,受訪學者並認為,透過更有策略地推兩岸經濟統一,然後影響台灣2020總統大選,水到渠成「換人」。

包括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衛報》及日本《讀賣新聞》等,都在第一時間對於習近平的對台政策「習五點」密集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紐約時報》則不約而同,都以「中國警告台灣」作標題,提到習近平不放棄「武統台灣」,強調「台獨走到絕路」,有如變相威嚇。

《紐約時報》引述史汀生中心東亞研究室高級研究員孫雲的說法,認為「習五點」不受台灣人民歡迎,「一國兩制不是台灣人想要的答案」。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分析,儘管習近平再提武統台灣,但在當前兩岸經貿緊密結合,以及中國崛起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下,實踐武統形同豪賭,勝算也極低。報導稱,習近平最可能的著眼點就是為了影響台灣2020總統大選情勢,特別是鎖定台灣泛綠陣營。

德國之聲(DW) 則訪問了兩位台灣學者,根據政大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的分析,中方兩岸政策已經出現微妙的變調:愈來愈多把重點放在統一,愈來愈不強調「九二共識」。某種程度他把九二共識做了調整」,我們認知的是「一中各表」,但他在「一中」以外還加了朝向統一,是很大的轉變。

丁樹範認為,習近平倡議兩岸推舉代表協商兩岸未來制度安排,是他首次提出台灣「兩制」的具體方案,意圖尋求突破。「他內心有急迫感,如果要在中共二十大時有業績,更須在台灣問題上取得進展」。

成大政治系教授洪敬富也指出,雙方對「九二共識」的歧義愈來愈大,北京愈來愈壓縮「各自表述」,也就是只有一中原則,和平統一會更多地提上政治議程。

報導指出,習近平和蔡英文兩天以來互相叫陣,蔡英文甚至明言不曾接受「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丁樹範認為,現時兩岸都已把彼此的台階拆掉,中共和民進黨冰凍的關係恐怕陷入更大困窘當中。

然而,這並不代表這必定對國民黨有利。他分析:如果2020年國民黨回朝,對岸會施予很大壓力。現在兩岸關係下「九二共識」已完全不夠了,如果國民黨執政續提「九二共識」,想跟大陸恢復馬政府時代的對話,「習近平的叫價會更高並要求具體承諾邁向統一」。

與丁樹範一樣,洪敬富也指出,未來壓力更大的會是在野陣營:國民黨希望多談經濟、少談意識形態,但目前迴旋空間愈來愈小。就像國王的新衣,北京已經說沒有穿,但國民黨還一直說有,這會令他很難堪。

雖然習近平開出與各政黨代表協商的叫價,但洪敬富認為,在「一中」前提下,中共的合作物件仍只限於泛藍光譜,並沒有要與民進黨破冰的打算。觀乎習近平和蔡英文兩人的口吻,洪敬富說,「雙方都沒有伸出橄欖枝,僅是各說各話」。

他預期:習近平他想把統一戰線拉大加深,包括不承認你的中央政府主權、令政黨和社會更對立、更有策略地推兩岸經濟統一,「然後水到渠成在2020年換人」。

延伸閱讀:

陳重生觀點》凸顯統一 民主協商「兩制」台灣方案 習近平直接向台灣人民和各黨派喊話

陳重生觀點》告別「綠白合作」 雙城論壇成柯文哲參選總統起手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