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咤面板業因肺癌開刀 段行建領軍防治空汙邀拍紀錄片

▲群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段行建(圖中)曾在2017年因為肺癌開刀,讓他體悟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近年來更致力空汙議題。(圖/群創提供)
▲群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段行建(圖中)曾在2017年因為肺癌開刀,讓他體悟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近年來更致力空汙議題。(圖/群創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群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段行建曾在2017年因為肺癌開刀,讓他體悟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也因此他不只於在任群創董座時關注許多健康、環保領域,退休卸任後也沒閒著,更是著重在空汙議題。而為了讓大家更重視空汙議題,基金會邀請導演團隊,耗時一年拍攝「浮塵之島 Particulate Matters」48分鐘紀錄片,紀錄被800多根煙囪包圍的高雄大林蒲居民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段行建在鴻海集團算是面板總顧問,但叱咤業界的他,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自己在2017年5月時,曾因肺癌開刀,說自己在2016年體檢時發現胸腔有陰影,由於考慮到自己母親是肺部疾病離世,因此立刻決定做微創手術,他曾感嘆這一切很巧合,因為如果他沒發現疾病,那麼可能與母親離世的年齡相近。

也因此,段行建除了重視身體健康之外,也關注空汙問題,他說空汙PM2.5席捲台灣,認為空汙已成刻不容緩的生活問題,會積極結合產官學界力量,進行空汙問題防治與研究。基金會也籌畫《勿霾蒼穹 空汙行動影展》在整個一月分別於台北香堤廣場、台中草悟廣場與高雄台鋁廣場登場。

在此之前,段行建也領軍邀請導演團隊,耗時一年拍攝「浮塵之島 Particulate Matters」48分鐘紀錄片,紀錄被800多根煙囪包圍的高雄大林蒲居民生活,包括面臨遷村問題、不抽菸不做菜沒有家族史卻罹患肺腺癌的年輕女性,並邀請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莊秉潔教授、吳義林教授、葉光芃醫師等專家,為台灣空汙問題把脈。

段行建更號召200家面板供應鏈與南科管理局,希望「以企業影響企業」,宣示固定汙染源3年自主減量。其中,群創挑戰更高目標,2020年揮發性有機物處理效率,要全面達 BACT(最佳可行控制技術)92%以上,挑戰空汙排放技術,3年降低30%。

段行建強調,有人以為發展經濟與犧牲環境是不可逆的,但美國1970年通過清潔空氣法(Clean Air Act)至今,不僅減低六種主要汙染物的排放量達73%,包含粒狀物、 二氧化硫、 臭氧 、二氧化氮、 鉛以及一氧化氮,車輛使用相同單位能源下,行駛了更遠的里程數,國民生產總值(GDP)更成長253%。他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美國經驗告訴大家,乾淨空氣不只讓國民得到健康,更提升生產力與國家經濟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