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住展去年12月風向仍閃藍燈 今年來連5藍

▲ 住展去年12月風向仍閃藍燈,推案要爆量等329。(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 住展去年12月風向仍閃藍燈,推案要爆量等329。(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鉅亨網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2018 年 12 月總分為 31.7 分,比 11 月大增 4.5 分,對應燈號雖仍為藍燈,且連續 5 個月亮出藍燈,但好消息是距離黃藍燈的 32 分僅一步之遙,而風向球 6 項統計指標更全數上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調機構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雖然 11 月底選後市況好轉,但買氣並非齊頭式上揚,未來仍不能夠太樂觀,預期今年 329 檔期才會看到新一波推案潮。

住展調查,北台灣 12 月預售屋推案量增至近 500 億元;其中,單一案量達 15 億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大安區「敦南寓所」、新北市板橋「永雄卓閱」、桃市桃園「新捷市」、龜山「璽來登」與「鴻承根津苑」、竹市東區「幸福城邦 2 - 瑞典綠洲」等案。成屋供給量也同步上升,12 月新釋出的新成屋擴大至 500 多戶,而單一案量逾 15 億元以上的成屋指標案有台北市北投「裸心 - 納景」、新北市蘆洲「大和玉」、淡水「山舉目」等建案。

何世昌表示,雖然去年 12 月推案量呈現月增,但增幅並不如預期,推案量遜於去年 8-10 月,未出現爆量的盛況,顯示建商心態較外界預期得更冷靜,原因與選舉結果未出現重大有關。由於新竹以北縣市政治版圖沒什麼變化,市場缺乏激情,建商仍按表操課,預期今年 329 檔期才會看到新一波推案潮。

住展指出,在建案廣告量的部份,回升至約 1.75 萬批,差不多回到選前水位。議價率分數上升,代表建案賣價更硬,而買方砍價空間稍微縮小了。但相對卻有少數銷售期較長的舊建案、餘屋案,為求加快結案而破盤殺出,售價砍到見骨,例如內湖廠辦案打出「瑞光路 4 字頭」,遠低於同路段廠辦案 6 字頭行情;另士林社子地區住宅案強打「河岸景觀大戶 每坪 39 萬起」,創下北市目前線上銷售中建案的最低單價紀錄。

何世昌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選後北台灣投資性買盤似乎出現「南漂」到高雄的現象,高雄房市來自於北市的客源快速增加,包括京城 (2524-TW)、皇苑、麗晶、雄崗等高雄建商,以及南下推案的遠雄建設 (5522-TW),紛紛將旗下建案廣告投放到北部,希望搶搭這波資金南漂的順風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