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社發所停招 爆程序爭議 校方聲明:畢業率最低

世新大學停招109學年度社發所,卻因程序問題,引發系上師生不滿。(圖/翻攝自世新大學臉書)
世新大學停招109學年度社發所,卻因程序問題,引發系上師生不滿。(圖/翻攝自世新大學臉書)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於昨(2)日召開校務會議,決議於109學年度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班,卻因程序問題引發所上學生抗議。世新大學也發出聲明回應,社發所休、退學率高過全校碩士班平均值近兩倍、畢業率也屬最低,按照大學法調整系所學程屬於大學自治範圍,故決議停招社發所碩士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新大學於昨(2)日決議於109學年度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班,卻遭學生指出,社發所未達到停招標準,學校更略過系上、未與師生溝通便擅自決定,程序上有誤,所內學生抗議程序爭議,更於校內撒印有創辦人成舍我名言「我要說話」的冥紙,要求校方正視學生聲音。

世新大學校方則發出聲明回應,強調社發所自1997年創立以來,一直是學校重視的特色系所之一,但不敵少子化危機,106學年度和107學年度皆各只有6位新生註冊,註冊率均只達50 %,且休退學比率偏高,是全校碩士班平均値二倍以上,畢業率亦屬最低,辦學績效不理想。

校方三年前即鼓勵整併社發所與社心系碩士班,但截至目前未見具體進展,招生也未有起色。面對險峻的招生環境,根據《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第五條之規定(本校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校務會議及董事會,得針對全校各院、系、所、學位學程主動調整之),於107年12月20日「107學年度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會議,經註冊率評估、該所學生休退學的高比率,決議於109學年度停招社發所,從101學年度迄今,學校已經循同一程序停招15個班別。

世新校方更表示,根據教育部統計108學年度已有172系所停止招生,依照大學法規定,增設、調整(包括更名、整併、分組、停招) 院、系、所、學位學程,皆屬於大學自主權責。

世新大學於108年1月2日召開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校務會議,會中各校務代表包括教師、學生等均充分發言表達想法,最後以表決方正式通過社發所停招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