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醫師:「這些人」也是高風險群

抽菸、喝酒、喝咖啡、吃甜食、快速進食、吃過飽、常吃宵夜接著就寢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圖/記者汪瑋琪攝)
抽菸、喝酒、喝咖啡、吃甜食、快速進食、吃過飽、常吃宵夜接著就寢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常工作一忙,進食速度也跟著加快嗎?小心罹患胃食道逆流!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今(3)日表示,抽菸、喝酒、喝咖啡、吃甜食、快速進食、吃過飽、常吃宵夜接著就寢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若長期不理會,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疾病,主因為食道黏膜受到逆流而上的胃酸侵蝕而導致,典型的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吞嚥時有異物感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胃食道逆流的高風險族群有哪些?康本初說,抽菸、喝酒、喝咖啡、吃甜食、快速進食、吃過飽、經常吃宵夜接著就寢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而穿著太過緊身的衣物、肥胖、懷孕也都有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為何肥胖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康本初進一步解釋,由於體重過重或肥胖會使得腹腔壓力增加,讓胃的排空受到阻礙,因此曾患過胃食道逆流者,體重增加也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復發。

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患者的生活型態也要特別檢視,體重過重者要適度減重,戒菸、酒,避免快速進食,吃飯吃6到7分飽即可,用餐後間隔2~3小時再躺下,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等。

由於尾牙聚餐將至,康本初提醒,應留意進食的速度及份量,避免讓體重快速增加,提高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