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轟大學自主變專制 世新大學停招社發所問題出在哪?

世新大學透過校務會議決議109學年度社發所碩士班將停招,卻爆出程序問題,引起師生不滿。(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世新大學透過校務會議決議109學年度社發所碩士班將停招,卻爆出程序問題,引起師生不滿。(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於昨(2)日召開校務會議,決議於109學年度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班,聲稱一切按照大學法、調整系所屬於大學自主範圍,但系上老師受訪時則表示,大學自主是保障學術自由而非讓行政單位擅自做決定,這是大學「專制」談不上自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新大學於昨(2)日召開校務會議,透過表決決議109年將停招社發所碩士班,卻因未與師生詳盡說明爆出程序爭議。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受訪時表示,按照校內法規,若要異動招生名額應該由系所提出改善計畫,甚至可以從減招開始或與其他系所做協調,而非一次就停招。

按照流程,由系所提出後再交由校內審查小組審核,審查小組經過校內外各種狀況通盤檢討,最後才交由校務會議,校務會議通過後遞交董事會,再由董事會上呈教育部。按照流程理應如此,但陳政亮談到,校方做決定並未經過所上,「我們等於先前不知道,我們是經過校務會議議程出來才知道。」

對於世新校方於聲明中表示,三年前已希望社發所和社心所做合併,但未見具體進展。陳政亮談到,合併也需要雙方系所協調,教師專長能否互補、課程如何安排銜接都是討論重點,挽救招生率都要通盤計畫,「不是直接停招就解決問題,停招後師生要去哪?都沒有考慮到。」

面對校方祭出「大學自主」當勒令停招擋箭牌,陳政亮更表示,大學自主是保障學術自由,不等於行政單位可以擅自做決定,校內法規落實必須經過專業程序,法規是為了保障學術自由而建立不是貪圖行政方便,「這樣是專制哪是自治。」

強調未來系所招生異動都應該由系所自主發動,校方有後續調整能力,但兩方必須協調,擬出系所和校方都可接受的版本,才不會淪為行政專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