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 / 有意再戰2020?馬英九笑回:想像力稍微豐富了一點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1.03)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葉政勳攝,2019.01.03)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人氣止跌回升,不僅成立基金會,在九合一選舉時也全台賣力輔選,外界解讀是有意回鍋再戰2020總統。對此,馬英九今(3)日接受廣播節目時仍未鬆口,僅笑說「想像力稍微豐富了一點」,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是「謝謝關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表示,去年7月27日成立基金會時,這問題就被提出來,他當初很明確說,成立基金會的目的是超越選舉,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能夠凝聚眾人共識,對公共政策提供幫助,「我關心整個台灣發展不會停」。

馬英九指出,這次選舉的公投都是公共政策,這也是民進黨為什麼幾乎全軍覆沒,國民黨大部分都贏。馬說,有些議題應該做更審慎安排,進行審議式民主,進行廣泛討論再提出來,否則也許民眾連題目都看不懂就要做決定。

馬英九舉例,他努力推動「以核養綠」公投,最終成功把能源政策緊箍咒拿掉,「這是好事」,但民進黨政府還是認為法律沒有明確規範,「政策上還是要走,這就真的會造成災難。」

而對於國民黨內有意角逐2020總統大選者眾,馬英九表示,應該是九合一選舉大勝,讓大家感受到2020光復有望。不過,馬也提醒,「民進黨執政太差,並不必然等同於支持國民黨,國民黨還需要很大努力才有機會。」

針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卸任首日就宣佈參選,主持人問朱參選2020總統的勝算最高?馬英九表示,距離選舉還有相當長一段時間,過一段時間,態勢會更明朗化。

主持人追問,不願對是否參選總統回答「yes」或「no」是在保留空間?馬英九說,「也不是保留空間」,他關心過去建立對台灣有益的事,是否還會存在,以及該國民黨執政時,有沒有把握能在短期內讓台灣復甦。

另外,主持人也問,如果國民黨內有呼聲,是否有意願再回去當黨主席?馬愣了一下說,「什麼意願?」主持人則再問了一次,有沒有意願回去當黨主席。馬說,「我啊,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