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興:2018年股市動盪只是起頭 美股可能面臨5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繼美股 2018 年創下 10 年最大跌幅,法興企業與投資銀行業務策略師 Andrew Lapthorne 警告,一切只是開始,全球股市可能在 2019 年遭遇更加慘烈的跌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Lapthorne 於法興報告指出,與年內大跌 10.4% 與 16.6% 的 MSCI 全球指數和新興市場相比,美股跌幅表現不算慘烈,標普和納指去年分別下跌 6.2% 和 3.9%,雖然表現令人失望,但仍只是拋售的開頭,預估未來跌幅可能遠超於此,看壞未來景氣表現。

投資大眾普遍將跌幅 20% 視為市場步入熊市,Lapthorne 則在報告中指出,對一個「正常」的熊市來說,股價跌去至少 50% 也不為過。

Lapthorne 發現,在部分媒體認為上週美股反彈表現不錯的時候,9% 的標普 500 成分股較高位跌幅至少達 50%,占比和同類跌幅的 MSCI 歐洲股指成分股相當。至於標普 1500 指數中,已有 18% 的成分股較 3 年前高位跌去至少 50%。

有「大宗商品之王」稱號的 Dennis Gartman 對 2019 年股市表現也顯得悲觀,他預計股市將會跌得更深,並指責美化上周美股反彈表現的媒體,認為美股反彈只是曇花一現,

法興首席外匯策略師 Kit Juckes 先前也表示,美國經濟增長時期已經過去,長達 10 年的牛市也已邁入終點。他認為,一切根源在於市場情緒,投資者的緊張情緒牽動整個股市表現,壞消息的影響也在不知不覺中被放大。

近期股市波動顯示牛市已結束,雖然根據以往歷史仍有上漲可能,前美聯儲主席 Alan Greenspan 稱,投資者仍應在走勢末期尋找掩護,並指出長期利率上漲是造成股市下跌的關鍵因素。

上周美股表現大起大落,在聖誕前夕暴跌,創下史上最差聖誕前夕表現後,3 大股指又在次日創 9 年半來最大單日漲幅,道指史上首次漲幅破千點。

如此震盪延續至本周一,三大股指集體低開,盤中轉漲後又重啟跌勢,午盤拉升,最終收漲。盤中一度跌近 400 點的道指收漲不足 19 點,盤中跌 1.4% 的標普收漲 0.13%,盤中跌 1.85% 的納指收漲 0.46%。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