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新春記者會〉董座喊話:台股去年雖跌8.6%

▲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攝)
▲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攝)

鉅亨網

證交所今(3)日舉辦歲末新春記者會,董事長許璋瑤表示,受到美中貿易戰爭端及美國聯準會升息影響,全球主要股市於第四季大幅反轉,台股雖然出現大波動,導致全年下跌 8.6%,但在亞洲主要股市仍相對抗跌,年底總市值等三大指標在全球排名甚至還出現提升。展望今年,將持續擴大資本市場,且認為貿易戰反而使台商回流也是資本市場的契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璋瑤指出,2018 年台股全年雖然下跌 8.6%,但在亞洲股市相對抗跌,日經指數跌 12.1%、港股跌 13.6%、韓國綜合指數跌 17.3%、上海綜合指數更跌 24.6%。

許璋瑤進一步表示,因為台股的相對抗跌,也帶動三大指標在全球的排名提升,分別是一、去年底總市值 29.3 兆元,於全球排名前進 1 名至第 17 名;二、日均量達 1300 多億元,年增 24%,全球排名前進 3 位至第 15 名;三、成交值周轉率上升到 92.6%,全球排名也前進 1 位至第 8 名。

此外,去年有 29 家公司新上市,達成證交所內部設定的 28 家目標;且全體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籌資 4966.7 億元,IPO 家數與籌資金額雙雙創五年新高。許璋瑤表示,今年能將持續擴大資本市場,希望 IPO 家數目標能至少與今年相當。

許璋瑤還表示,台股去年能相對穩健的原因在於全體上市公司營運成果表現良好,上市公司繼 2017 年營收成長 7.2% 後,去年 1-11 月合併營收 29.78 兆元、年增 8.3%,前 3 季稅後純益 1.68 兆元、更成長 13.2%,上市公司高獲利、低本益比吸引投資人關注。

許璋瑤進一步表示,上市公司也把經營成果透過配息與加薪,分享給股東及員工,全年發放的現金股息連續 3 年超過 1 兆元,去年達 1.3 兆元,創下歷史新高;而在全體 928 家上市公司中,現金股息殖利率大於 4% 的上市公司超過一半,連續三年在 4% 以上的公司也有 229 家占比四分之一,整體市場殖利率自 2017 年的 4%,到去年底已提高至 4.8%,有 75% 的上市公司為員工加薪。

展望今年台股開紅盤日不漲,反而連續兩日走跌出現開門黑,許璋瑤認為,台股無法置外於全球經濟環境的動盪,但台灣的基本面在全球數一數二,證交所今年會持續擴大資本市場,並且貿易戰反而使得台商回流也是資本市場的契機,只是國際政經不確定因素仍未解除,證交所會密切觀察並審慎因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