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王董座曾盛麟獲緩起訴 接班4年憂喜參半

▲葡萄王於2016年底爆發改標事件,涉嫌將商品改標販售過期品,消息一出,曾盛麟還與母親曾張月、胞姊曾美菁召開記者會。(圖/擷取自證交所影音網)
▲葡萄王於2016年底爆發改標事件,涉嫌將商品改標販售過期品,消息一出,曾盛麟還與母親曾張月、胞姊曾美菁召開記者會。(圖/擷取自證交所影音網)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知名生技大廠葡萄王於2016年底爆發改標事件,董事長曾盛麟涉及詐欺等罪嫌,台北地檢署今(3)日偵查終結,由於曾盛麟認罪,因此予以緩起訴處分,且須支付1000萬元入公庫。葡萄王也發出聲明予以尊重,至於葡萄王今日收盤跌5元,收在181元,跌幅達2.6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葡萄王於2016年底爆發改標事件,涉嫌將商品改標販售過期品,消息一出,曾盛麟還與母親曾張月、胞姊曾美菁召開記者會,說可能是自己自2014年接班後進行改革,造成家族鬥爭及內部老臣不滿,才陸續有人在網路發布惡意文件,但檢調查出,葡萄王靠改標不法獲利至少數千萬元。

此次改標事件,由於葡萄王已與下游廠商和解,再加上曾認罪,因此予以緩起訴處分,且須支付1000萬元與寫悔過書。另外,曾的胞姊曾美菁,身為葡眾公司總經理,也因為購買辦公室為由,墊高價格掏空公司上千萬元,曾美菁等3人被依背信罪起訴。

為此,葡萄王發表聲明表示對處分一事予以尊重,對過往的疏漏再次致歉,強調歷經此一事件,內部檢驗與庫存報廢等管理制度業已強化,戮力維護產品之品質並捍衛消費者之權益。只是葡萄王也肯定曾盛麟自接班後進行多項內部改革,對此一事件也勇敢承擔、積極面對。至於葡眾,公司表示相關案件屬個人行為,未來將全力配合後續案件審理,強調公司目前營運一切正常。

其實葡萄王為國內老牌的生技公司,由已故的創辦人曾水照於民國58年創立,以康貝特口服液成功打進台灣提神飲料市場,在2014年曾水照過世時,康貝特市占仍高達7成。公司並於1991年投入保健食品研發跨足生技產業,1998年成立傳銷公司葡眾,成為公司強而有力的傳銷通路。

而曾盛麟為曾水照之么子,在英國取得博士學位,且在當地公司任職10年,回國後繼承家業,並致力於將傳統的保健食品公司形象轉型成現代化、國際化的保健食品大廠。不僅曾與雲南白藥集團策略結盟、找來「大哥專業戶」高捷與楊一展代言演出廣告,曾自己也在2016年8月現身,為自家首度跨足美顏飲品的活動站台,但沒多久陷入改標事件,家族成員也涉嫌高價買樓、收取回扣。

不過,葡萄王近來成績不錯,2017年交出EPS 10.03元、每股6.7元現金股利的好成績。2018年11月營收達9.38億元,月減1.08%。累計去(2018)年1到11月營收達82.6億元,前11月營收成長6.43%,主要成長動能除了受惠於葡眾營運持續攀升外,現正值大陸保健食品市場高成長期,而上海葡萄王已積極擴充產線設備,也是另一個發動引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