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公共建設引資 不動產證券化可私募轉公募 離岸風電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 金管會。(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離岸風電融資需求龐大,未來 5 年,離岸風電所須融資資金恐超過新台幣 6100 億元,為了新增籌資管道,金管會今 (3) 日宣布,為引進民間資金投資公共建設,並促進我國資本市場工具及募資方式的多元化,將鬆綁不動產證券化及金融資產證券化可以從「私募轉公募」,以因應公共建設的籌資需求,尤其以資金需求龐大的離岸風電將優先受惠,現在只待法規預告完成,預計最快春節後可上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表示,依現行規定,受託機構募集或私募發行受益證券,要逐案向金管會申請核准或申報生效,並應一次募足,無法一次申請、分次募足;為提高業者財務規劃的彈性,並降低發行成本,參考公司債及金融債的發行規定,此次修法增訂可採「總括申請制」,即一次申請、分次募集。

金管會表示,如離岸風電興建期時的證券化,因為不會有任何收入,不適合對社會大眾募集資金,可採私募,由專業投資機構投資,到營運期有固定收益,即可轉為公募,讓一般投資人也能投資。

不管是公共建設或離岸風電債權,未來若要自私募轉公募,必須符合 3 項條件;(一) 私募受益證券或資產基礎證券,自交付日起須滿 3 年,(二) 信託財產具有穩定現金流量者,(三) 須提具適當的信用增強機制,包括提準備金,超額擔保,銀行外部擔保、分券等,才能向金管會申請變更為公開招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