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賴清德自毀了2020門票!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認為,賴清德已被看破手腳,只是一個打順風球的飼料雞,自己撕毀了2020的入場卷!(圖/NOWnews資料照)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認為,賴清德已被看破手腳,只是一個打順風球的飼料雞,自己撕毀了2020的入場卷!(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黃創夏

九合一大選潰敗之後,民進黨內部有一個非常有畫面感的氣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2020的總統和立委大選,民進黨內人人自危,前途茫茫,擠在月台上不知未來該怎麼辦?

這時,一輛殘破老舊的列車駛入月台,民進黨眾將官根本不想上車,火車開動後只見寥寥數人被「列車長」撒嬌撒賴,死拉活拖,勉強上了車,大多數人還是擠在月台邊等待下一班車‧‧‧

因為,開進月台的叫做《小英號》,「列車長」就是不放棄2020爭取連任的蔡英文,民進黨眾人很怕這會是另一個「普悠瑪慘案」,紛紛在等待下一班車《清德號》!

痴痴地等,民進黨就是等不到下一班列車,原來《清德號》還一直擺在車庫當中不敢發車,列車長賴清德瞻前顧後,一會兒怕前面路障太多;下一秒又擔心車體有瑕疵,更怕車上路之後電力忽然中斷‧‧‧拖拖拉拉,多次預告「即將發車」就是不敢啟動。

月台上的民進黨人等到心慌,前途茫茫,正在不耐煩之際,車站外傳來了廣播聲音,歡迎大夥兒上車,宣稱將會有源源不絕的「接駁車」《文哲號》已經在沿街叫客了‧‧‧

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原本可以成為民進黨「最後的獨生子」,被寄予無限希望的賴清德,在2018年11月24日當天沒有斷然決然堅定請辭,和蔡英文劃清界線,事後反悔「預告請辭」仍然瞻前顧後,賴清德已經被看破手腳,只是一個打順風球的飼料雞,自己撕毀了2020的入場卷了‧‧‧

賴清德的情況,和2014到2016的朱立倫一模一樣,當使命到來之際,缺乏義無反顧的無私覺醒,只想「走安全的路」,到手的不敢放,卻又野心勃勃心猿意馬、瞻前顧後,只會搞到所有曾經有所期待,苦等、癡等,等到最後心灰意冷!

看看賴清德這一個多月的猶豫不決造成的慘況吧!

蔡英文打死不退的意志更堅定了,鄭文燦等六大諸侯也拱卓榮泰競選黨主席,對蔡英文「柔性效忠」表明了保皇勤王的立場;另一方面,基本教義信仰堅定的獨派,則以游盈隆當前鋒,挑戰蔡英文的權威,火力旺盛、砲聲隆隆。

獨派勢力小旦意志堅定,卓榮泰雖有地方諸侯背書,缺乏號召力和選舉魅力,民進黨黨主席之役風雲詭異,而民進黨的內部對立和分裂只會愈演愈烈!

分崩離析的黨內高層,各地民進黨當然自謀生路,再也沒有期待,《文哲號》接駁車的「客源」不斷擴大,在這樣的人心浮動當中,賴清德仍然只想當個「自了漢」,他的評價正從民進黨「最後的獨生子」變成是「只會安逸享樂的登徒子」,不可能帶來希望,樹倒猢猻散才是上策!

這不是寓言,就在賴清德的大本營,議長郭信良宣布退黨、立委陳亭妃的妹妹陳怡珍跑票後宣稱要「打掉重練民進黨‧‧‧」、台南立委補選,民進黨陳筱瑜打出「台北高嘉瑜、高雄韓國瑜、台南陳筱瑜」標語‧‧‧這些跳車潮,都是發生在台南,賴清德的關中大本營,難看的已經不只是蔡英文,賴清德更是顏面無光!

此情此景,都讓人想起和賴清德一樣當斷不斷的朱立倫,還記得2015年歷經風波之後,朱立倫終於還是被趕鴨子上架,推出的第一支競選廣告就叫做《對不起,我來晚了!》非常感性,可是苦等不到的泛藍軍早就心灰意冷了,最後以兩百多萬人不出來投票表達了最憤怒的抗議!

這樣的場景,也將是賴清德的未來,須知:政治只有抓住風尖浪頭,奮力向前,絕對沒有《對不起,我來晚了!》的遲疑和蹉跎‧‧‧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