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坵海灘又見死豬 海巡署:研判是中國海漂上岸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主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圖/記者李明安攝,2019,01,04)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主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圖/記者李明安攝,2019,01,04)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日主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巡署長李仲威在會中報告指出表示,今天上午8時40分又在金門的烏坵鄉小坵島的海灘發現一頭死豬,因小坵島上沒有養豬場,明顯是中國方面透過海漂到金門。

去年12月31日在金門海邊發現的死豬檢體非洲豬瘟檢驗結果昨天出爐,呈陽性反應,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也特另親自主持,並與各縣市首長連線,了解各地方目前防疫工作的整備情況。

海巡署長李仲威表示,海巡署上午又在金門海岸發現一頭死豬,因為當地並沒有養豬場,因此研判是中國方面海漂上岸,目前已經請金門的防疫人員做後續處理,一發現死豬一定立即處理。

賴清德表示,日前金門海灘發現來自中國的病死豬昨已證實有非洲豬瘟,海巡署也說在小坵島看到病死豬,但小坵發現的這隻死豬是不是非洲豬瘟陽性還不得而知,但卻凸顯中國非洲豬瘟疫情非常嚴重。

另外,賴清德說,中國防疫工作管理不到位,死豬流竄到金門、小坵,也可能流竄到馬祖或其他國家;目前讓民眾擔憂的金門死豬,應該是對岸福建九龍江的養豬場飄來的,但這區域並不在中國通報給OIE的範圍內,可見中國的疫情非常嚴重,中國本身管理不當,台灣可能受到影響。

李仲威則強調,海漂部分海巡署一定會加強處理,目前已派人處理中;至於人的部分也是,越少人接觸越好,務必要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