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能辨識 「蚊」臉也行 0.07秒瞬間找出病媒蚊

▲「智慧型多模態捕蚊機」0.07秒瞬間辨識蚊子種類,再進一步從蚊子活體分析身上是否帶有病毒,掌握疫情。(圖/記者汪瑋琪攝)
▲「智慧型多模態捕蚊機」0.07秒瞬間辨識蚊子種類,再進一步從蚊子活體分析身上是否帶有病毒,掌握疫情。(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不只有人臉辨識,就連「蚊臉」也有辨識系統。國家衛生研究院今(4)日公布,研發出全球第一套,運用人工智慧科技(AI)的智慧辨蚊系統,利用「智慧型多模態捕蚊機」0.07秒瞬間辨識蚊子種類,再進一步從蚊子活體分析身上是否帶有病毒,接著配合地理資訊系統套疊,透過大數據系統的建立,掌握全台各地區病媒蚊密度的現狀,讓防疫人員提早清除孳生源,防止疫情爆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5年南台灣爆發登革熱疫情,造成228人死亡,國衛院為此歷時兩年,研發智慧型多模態捕蚊機。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廖倫德表示,智慧型多模態捕蚊機為3D列印的蚊子攝影棚,成本僅不到4000元,即可追蹤和監控登革熱病媒蚊密度,目前已在竹南、台南、高雄三區佈點。

廖倫德進一步解釋,國衛院以蚊子攝影棚建立蚊子影響資料庫,針對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和家蚊等,每一種蚊子的年紀、重量各進行720個角度拍攝,建立活體資料庫,讓AI能快速辨識病媒蚊,目前這套系統已能在0.07秒瞬間辨識各種蚊種,準確度已達到9成以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傳統辨識有弱點,往往抓到蚊子後,就要立刻坐高鐵,運送到國家蚊媒染病防治研究中心或疾管署的實驗室,因為碰撞,往往到手時,蚊子已經斷手斷腳且死亡,需要花很多時間進行人工辨識,若能利用智慧辨蚊系統,對疫情掌握時效性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廖倫德說,透過智慧型多模態捕蚊機能快速辨別蚊子種類,找出帶有登革熱病毒的埃及斑紋和白線斑蚊,而辨識與捕捉後的結果也會回傳大數據後台,針對此數據,也可以再做明年度的監測及佈點規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