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蔓延金門 賴清德:疫情來自中國非通報疫區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主持「108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圖/記者李明安攝,2019,01,04)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主持「108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圖/記者李明安攝,2019,01,04)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日上午赴防檢局主持108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會中除了與各地方政府進行視訊連線,了解各地方政府處理非洲豬瘟防疫情況。他表示,此次疫情來自中國非通報疫區,再加上本身管理不當,台灣如果沒有妥善因應,勢必會受到影響。

賴清德十分重視非洲豬瘟疫情發展,今天上午特別親自主持防檢局非洲豬瘟中央災情應變中心會議,並與各地方政府連線,不過他卻發現不少縣市對非洲豬瘟處情的防疫工作並沒有特別重視,有些縣市更未設置防災中心,讓他十分擔憂。

賴清德提出三個問題點,第一點是金門有發現來自中國的病死豬,而且被證實是染有非洲豬瘟,剛剛海巡署長李仲威也補充報告,在小烏坵也有發現一隻死豬,但是不是非洲豬瘟,目前尚不得而知,由此可以看得出來,中國非洲豬瘟的疫情已相當嚴重了。

賴清德說,其次也可以看出,他們對整個疫情管理工作並不洽當,才會讓病死豬流竄到金門、小坵及甚至可能流竄馬祖及其他國家,更令人擔憂的,來自中國漂流到金門的病死豬。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主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1,04)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主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1,04)

賴清德表示,根據研判,應該是在九龍江一帶養豬戶的病死豬流竄到金門來的,但這一帶並沒有呈現在中國跟OIE所通報的區域裡面,也就是說中國非洲豬瘟的疫情已非常嚴重,而且沒有確實的跟OIE通報,再加上本身管理不當,台灣如果沒有妥善因應,勢必會受到影響。

賴清德因此了三項指示:第一、加強中央、地方、民眾等養豬豬農、一般民眾間彼此的合作,都要各盡職守,加強三合一合作;第二、加速執行各防疫作為,地方政府目前對非洲豬瘟尚未進入狀況,應變中心還未成立,演習時間也還沒訂出,而演習更沒有一個縣市決定時間、地點、內容,而最好的檢驗就是演習,防疫視同作戰,作戰要成功勢必要演習。

賴清德認為,畢竟養豬戶有多少,感染的途徑也不同,各縣市要成堅強防疫單位,若沒有如此作為,中國非洲豬瘟會由各管道進入,預防要有預防的方法,將疫情降到最低是防疫重點,非洲豬瘟演習,大家普遍沒有經歷過,所以要一場又一場的累計演習經驗,才有辦法將衝擊降到最低。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主持「108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圖/記者李明安攝,2019,01,04)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主持「108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1,04)

賴清德說,第三點是要加大防疫面作為,加強海面巡邏、交通也有管控作為,環保署也要去協助海漂垃圾協助處理,儘速處理金門、連江海漂垃圾;還有國際合作,要如何聯繫週邊國家合作,中國也應該要公開,這是中國的責任,這不是面子問題,應該要開誠佈公,把疫情公開,讓國際可以協助中國面對非洲豬瘟,把疫情衝擊降到最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