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禁用廚餘防豬瘟 嘉義縣將嚴格查察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主持會議防杜非洲豬瘟。(圖/記者 鍾 聲 翻攝 , 2019.01.04)
▲嘉義縣長翁章梁(左)主持會議防杜非洲豬瘟。(圖/記者 鍾 聲 翻攝 , 2019.01.04)

記者 鍾 聲/嘉義報導

為防杜非洲豬瘟侵襲,嘉義縣長翁章梁今(4)日在一場與養豬業者座談會中,明確「禁用廚餘」,即日起,將以最嚴格的標準,縣府每天巡查業者是否落實廚餘蒸煮規範、清洗蒸煮設備、環境及污水排放等,對可能造成防疫漏洞的行為,採重罰而絕不寬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縣政府表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峻,今天上午金門小坵島上又發現死漂豬,境內的嘉義縣獸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羅富國等多個養豬團體、產銷班班長再向縣府遞交273場養豬戶、超過百萬頭豬的陳情書,要求政府即日起全面禁用廚餘。

羅富國指出,中國短短4個月疫情就延燒23個省、104個病例,臺灣如果3月底才要全面禁用,風險很高,尤其廚餘是非洲豬瘟最大的漏洞,沒有人敢保證業者是否都依規定落實蒸煮91度1小時以上,也許只是表面應付檢查而已。

縣府連日來積極與39戶廚餘養豬戶協調,多數都能共體時艱,而同意改為飼料養豬,目前僅剩朴子、新港和大埔有3戶還在溝通中,但縣府未放棄努力,正針對補償與誘因研商可行辦法。

縣府為防堵疫情於境外,家畜疾病防治所今天分別前往布袋港和水上機場進行防疫消毒。

翁章梁表示,非洲豬瘟在中國,未來50年100年都不會消失、而且是必須面對的問題,養豬業者可能連身家財產都會遭到鉅大的損失;嘉義縣禁用廚餘的目標很明確,縣府聯合稽查小組將每天都會到這3場養豬戶嚴加稽查,業者必須事先通報蒸煮時間接受檢查,環境污染和污水排放都將會接受最嚴格的檢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