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死豬海漂金門 陳吉仲:通報OIE召臨國開防疫會議

行政院賴清德主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1.04)
行政院賴清德主持「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1.04)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中國死豬不斷海漂金門,造成台灣民眾恐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日要求農委會,尋求周邊國家共同協助,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除了海巡署會加強巡邏,農委會也會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反映中國沒做好疫情管控的情形,並要求速召開鄰近國家的聯合防疫會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主持「108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會中要求中央、地方和民眾三合一合作,並加速各項防疫作為,還要加大防疫面措施,包含國際合作。

他說,中國非洲豬瘟病死豬管理不當,會漂到金門小坵島,也會漂到馬祖、東南亞各國。中國應該公開疫情,尋求周邊國家共同協助,一起面對非洲豬瘟,這是中國的責任而不是面子問題,讓周邊國家、國際社會協助共同面對非洲豬瘟,疫情衝擊才有辦法降低。

陳吉仲,金門海邊發現染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隻屍體,並不是國內疫情,而是對岸海漂過來,這跟邊境管理時,檢測到遊客攜帶的豬肉製品呈現陽性一樣,但台灣身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會員,會向OIE通報處理方式,也會請OIE盡速跟鄰近國家召開聯合防疫會議,透過更多國際合作來防止疫情蔓延。

對於對岸不斷漂來的死豬,陳吉仲說,海巡署已經說明會加強巡邏,而農委會除了向中國通報外,對岸不做好疫情管控的情形,也會向OIE反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