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蘋果下修財測利空出盡 還有利中美談判?

▲蘋果iPhone XS Max 512GB容量的機種要價52900元創下史上新高,不過市場初步認為新機沒有新意,蘋果終場收跌,台灣蘋概股則是個股表現。(圖/摘自蘋果官網)
▲蘋果iPhone XS Max 512GB容量的機種要價52900元創下史上新高,不過市場初步認為新機沒有新意,蘋果終場收跌,台灣蘋概股則是個股表現。(圖/摘自蘋果官網)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蘋果公司下修財報,衝擊全球蘋果相關供應鏈股價,而台股蘋概三雄台積電、鴻海與大立光也跟著倒楣,今(4)日股價不是下殺波段低點,就是跌破近年新低。新年開始交易才3天,台積電市值就蒸發超過4000億元,鴻海市值也從去年的破兆元,下殺來到9500多億元。尤其下周台積電、大立光法說會將登場,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將啟動談判及蘋果正式財報出爐前,投資人可能還得忍受股市波動一段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公司日前下修未來一季的財測,原本估計首季營收將介於890億美元到930億美元之間,但如今下修到840億美元。蘋果執行長庫克指出,主要原因是新興市場成長趨緩,尤其是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疲軟、競爭激烈都有關係,據了解大陸的iPhone、Mac與iPad銷售狀況都不如預期,即便蘋果其他如串流媒體服務成績亮眼,仍止不住外界唱衰眼光。

這不僅引發蘋果相關供應鏈未來營運,大家是否跟著下修展望,也關係全球經濟成長是否趨緩?其實,蘋果自去(2018)年下半年推出iPhone新機後就因定價太高而為人所詬病,再加上新機不夠讓人耳目一新也被多有討論,銷售狀況不佳市場早就知道,但下修財報卻很罕見,難怪引發青蘋果效應。

原本昨日蘋概股下殺後反彈被解讀為「利空出盡」,但今日蘋果派似乎又止不住跌勢,領跌台股一度大跌160多點。其中台積電去(2018)年9月初,股價最高來到268元,但現在來到208元左右。新年2019年交易才3天,算算市值就已經蒸發了4000多億元。

至於鴻海今日早盤跌破前波低點,盤中最低來到67元,也創下7年多來的新低,市值也只剩9500多億元。大立光今日更大跌4%多,去年7月下旬股價還有5270元左右,但今年跌破3000元。

其實,說實話不只蘋果,目前不論是手機或是其他行動裝置市場,都缺乏殺手級、爆炸性的新世代應用技術,有人認為大概要等到5G技術商轉,市場上才會有另一波順風車飆漲潮,但在此之前不確定因素大大影響著全球經濟成長,如中美貿易戰談判在即,但有一說認為蘋果下修財報將有助談判成功,甚至認為青蘋果將影響美國升息,升息鷹轉鴿,牽一髮而動全身,看來2019年上半年,投資人真的得多點耐心看清市場局面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