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昨飆破0.29關卡 台銀出現日圓拋售潮 一天賣回

▲ 日圓。(鉅亨網資料照)
▲ 日圓。(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美元持續走弱,避險資金昨 (3) 日大舉轉進日圓,以台銀牌告匯率來看,昨天飆破 0.29 關卡,不僅使哈日族換匯更不划算,台銀更出現日圓拋售潮,昨天和今天民眾賣回銀行 7.5 億日圓,光是昨天一天,民眾就賣回約 6 億日圓,遠高於平常賣回不到 1 億日圓的交易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銀昨天的日圓現鈔賣出價飆到 0.2907 元,創下 2 年來新高,也就是新台幣 1 元只能換到 3.440 日圓現鈔,若與去 (2018) 年 10 月 1 日的低點 0.2713 元相比,兌換新台幣 5 萬元,昨天只能換到 17 萬 1998 日圓,去年 10 月可換到 18 萬 4297 日圓,才短短三個月,就少換約 1 萬 2299 日圓現鈔,一口氣少了一張迪士尼成人票 (7400 日圓) 加上一張兒童票 (4800 日圓) 的價值。

日圓急漲,不但讓換匯荷包縮水,由於日圓昨天飆到 2 年新高,投資人把握久違的高點趁勢獲利了結,台銀就出現日圓拋售潮,散戶光是昨天一天,就賣回銀行約 6 億日圓,但今天日圓回到 0.28 字頭,賣回量也逐步回到軌道,兩天合計約賣回銀行 7.5 億日圓,不只一般散戶民眾拋匯,加上企業戶,兩天下來合計賣回 19 億日圓。

臺灣銀行表示,日圓去年 10 月時都落在 0.26-0.27 區間,民眾大撿便宜,整個 10 月從銀行賣出 100 億日圓,月初前幾天大量賣出;而昨天日圓大漲飆破 0.29 關卡,但只是急漲一天,許多民眾來不及反應,所以昨天雖然賣回銀行約 6 億日圓,但今天已逐步回穩,除非日圓後續持續上漲,預期才會出現連續的賣回。

展望日圓後勢,日圓於昨天突然暴漲,美元兌日圓一度跌破 106,雖然之後漲幅收斂,美元兌日圓拉回至 107-108 之間,但距離 2018 年全年最低點 104.61 已然相差不遠。

元大投信表示,日圓去年年底前一舉突破第 4 季以來的盤整區間,本週三的亞洲時段更一度飆逾 3%。即便隨後漲勢收斂,但鑑於目前市場普遍持悲觀的看法,在避險情緒支持下,預期日圓仍有續漲的可能,美元兌日圓非常有機會挑戰去年最低點 104.61。

元大投信也提醒,目前市場正處於劇烈震盪、急漲急跌的格局,投資人不宜過度追價,以提防大幅拉回的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