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談話〉美中貿易摩擦 可轉為台商回流助力

▲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鉅亨網資料照)
▲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今 (4) 日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的研討會發表談話,指出美中雙方在高科技領域上的競爭,將更趨白熱化,而台商在美國倡議公平貿易和「美國製造」的政策下,反而可藉此機會強化連結美國高科技研發優勢,加速跨國供應鏈移轉、回台投資,將美中貿易摩擦的衝擊轉為增加投資台灣的助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表示,在當前國際經濟新局下,全球經貿活動和供應鏈結構已開始出現轉變;一般認為,近期美中貿易衝突僅是表象,更深層的意涵是反映中國的崛起,使美中兩國由合作轉為競爭,未來雙方在高科技領域上的競爭恐更趨白熱化,各界宜妥適因應此一挑戰。

其中,台商面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機會與挑戰,主要是因長久以來台灣製造業一方面以中國為生產基地,一方面以美國為高科技關鍵技術的重要來源,美中均為台灣最重要的產業分工夥伴。

隨著美國對中國高科技業者的制裁,並嚴控先進技術外流,楊金龍強調,此將加速台商調整本身供應鏈,一方面是調整對美國出口的供應鏈體系,將生產基地移至美國、東南亞或印度等地,或是,仍以中國為生產基地,同時轉型為中國內需導向,並將採購與研發在地化。

楊金龍強調,若政府持續排除投資障礙並鬆綁法規,提升台商回台誘因,可將美中貿易摩擦的衝擊轉為增加投資台灣的助力,化危機為轉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