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考科五選四 五科考好考滿 招聯會:沒有比較好

▲  106年學測於20日開始,考生們進試場前在寒風中溫習。(記者陳明安攝,2017.1.20)
▲ 106年學測於20日開始,考生們進試場前在寒風中溫習。(記者陳明安攝,2017.1.20)

記者許維寧/ 台北報導

針對108新課綱,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於日前公布新規定,學測個人申請入學至多只能採計四科,故學生不必五科全考,可根據自己的志願目標選定四科應試即可。日前則有學校鼓勵學生應考五科,招聯會主任秘書戴念華對此表示,該作法對學生不一定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年大學學測即將於本月25、26日登場,為了因應新課綱精神招聯會於日前公布新制,個人申請入學至多採計四科,並禁用五科總級分篩選,代表今年應考的高三生不必五科全考,可根據志願所採計的科目選定四科應試即可。

根據媒體報導,中部則有學校強迫學生一次考滿五科,以「選考越多,選擇性越高」名義鼓勵學生。招聯會主任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接受電訪時表示,如果學生志向已定,譬如要往理工科發展,學系參考分數都以自然科為主,強制學生準備五科其實是浪費時間。若學生決定要走人文學系,勉強去讀自然科之後申請科系不採計,也得不到效果。若是學生不清楚自己的性向和喜好科系,在科目準備上沒問題,要一次考五科當然也可以。

戴念華表示,為了因應新課綱上路招聯會盡量做考招調整,但也擔心高中端不清楚,希望教育部國教署能從中了解高中想法、究竟引導學生考五科背後的考量為何,是否因為學校仍不清楚作法,才建議學生應考五科。

未來招聯會若有調整仍將以「適性發展」為主軸,呼應新課綱適才適性的精神,希望學生能真正了解自己喜好、選擇應考科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