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雲林強力防疫非洲豬瘟 張麗善視察廚餘濾乾處理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因應4日金門死豬驗出非洲豬瘟陽性,養豬大縣繃緊神經,相關防疫工作再次嚴謹檢視,不容漏洞;縣長張麗善今日上午特巡查廚餘濾乾處理及豬隻拍賣市場並表示,要以最高規格的防疫標準,才能面對「毀滅性」的非洲豬瘟威脅,更強力呼籲防疫工作,人人有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推動廚餘禁止養豬行動避免造成防疫缺口,縣長張麗善上任立即宣示禁止廚餘養豬,並透過推動廚餘循環經濟示範計畫,從廚餘源頭收集妥善貯存、去化管道暢通等,到堆肥成品再利用,建置整個回收鏈,達到循環經濟目標。
雲林強力防疫非洲豬瘟2 ▲張縣長見到熟廚餘中有塑膠袋,連忙動手挑出並呼籲民眾一起做好分類工作。(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1.04)

非洲豬瘟疫情日益嚴重,避免養豬產業利益與國人健康受損,雲林縣率先禁止廚餘進行養豬再利用方式,目前面臨到的問題不僅是廚餘回收,更重要的是整個養豬產業的重點防疫工作,借由防疫工作與循環經濟理念,在此時間點建置完整回收機制與流程,讓廚餘依循回收管道落實再利用工作,也可避免造成防疫缺口,造成產業利益受損。雲林強力防疫非洲豬瘟3

縣府除統一採購廚餘回收桶(60L)提供餐館業者使用,於源頭由業者落實分類貯存工作。此外,針對各鄉鎮市清潔隊協助載運處理收費計算標準,現環保局正研議依每廚餘桶為單位的方案,擬定定型化契約,以利推行。
雲林強力防疫非洲豬瘟4 ▲張縣長至雲林縣肉品市場關心豬隻拍賣狀況。(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1.04)

張縣長特別到虎尾掩埋場視察熟廚餘轉運中心,各公所收集之熟廚餘送至虎尾轉運中心,並將熟廚餘濾水後將統一送往南亞有機資源回收廠協助製成肉骨粉與有機肥料,再將兩者混合後提供本縣農業等各項用途使用,目前正進行肥料進行測驗中,一達成成功的配方比率肥料,即公告免費提供辦法,達成防疫與培養綠色產業雙贏局面。
雲林強力防疫非洲豬瘟5 ▲張縣長向參與拍賣的民眾寒暄。(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1.04)

張縣長也建請中央再次思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對於防疫的必要性;希望中央能扛起防疫重責,協助各縣市一起做好防疫工作,一起來打好這一仗。雲林在禁止廚餘養豬的防疫準備上,起步較早,願意和其他縣市分享經驗,因為這個問題不是雲林一縣的問題,是要全部縣市一起聯合防疫才能守住臺灣畜豬產業的問題。
雲林強力防疫非洲豬瘟6 ▲縣內的熟廚餘聚集到虎尾掩埋場廚餘轉運中心。(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1.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