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運動再起?公開信嗆馬克宏小心「憤怒變仇恨」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再戰!抗議者3日寫公開信向總統馬克宏喊話,要他改改態度,否則「憤怒將轉變為仇恨」,並號召支持者於5日在巴黎及其他城市進行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的第8波抗議行動,屆時成員將朗讀這封公開信。

黃背心運動成為馬克宏執政1年7個月以來影響最廣泛的社會運動,一度發生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遊行暴力,迫使政府罕見讓步,取消調漲燃油稅,但民怨未止,「黃背心」轉而要求由公民提議發起公民投票的權利,要賦稅更加公平,還有聲音要馬克宏直接辭職。

「黃背心」運動中較為激進的代表之一德魯維(Eric Drouet)成立的臉書粉絲專頁「憤怒法國」(La France en colere),3日晚間發表寫給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公開信,對他在新年談話中指責抗議行動過火及失控表達不滿,強調真正失控的是維安人員對公民的行為,「若您和您的同類繼續高高在上地認為市井小民是乞丐、無賴、什麼都不是,憤怒將轉變為仇恨」。

信中還要求政府大幅降低所有基本民生物資的稅率,並大幅降低民意代表和高階公職人員的薪資、特權及退休金;並呼籲馬克宏派遣一名值得尊敬的代表,討論「法國人民重掌主權」議題。

德魯維於2日以「組織未事先申報的集會」為由被捕,預計2月出庭受審,極左派領袖梅蘭雄(Jean- Luc Melenchon)為此指責政府濫權,連較溫和的「黃背心」一派都擔心此案火上澆油,可能刺激更多人上街抗議,並模糊接下來的運動訴求。

去年底的耶誕和新年節慶期間,全國參與街頭抗議人數驟減,第7波抗議行動僅有1萬2000人響應,巴黎也只有數百人上街,但新年假期結束後,「黃背心」可能捲土重來,讓馬克宏的支持率恐怕又將持續探底。

延伸閱讀:

梅伊哭哭!英民調:逾6成保守黨同志寧選硬脫歐

總統強硬回應吸引逾13萬個讚 翻譯成多國語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