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世代交替是台灣社會所必需的新陳代謝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認為,世代交替絕對有其必要性。因為這代表著整體社會的流動發展,代表各司其職卻又能相互照應,世代講的當然不是狹隘的僅限於年紀。有動力、新思維,才是真正年輕。(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認為,世代交替絕對有其必要性。因為這代表著整體社會的流動發展,代表各司其職卻又能相互照應,世代講的當然不是狹隘的僅限於年紀。有動力、新思維,才是真正年輕。(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洪孟楷

對於身體來說,新陳代謝就是體內的細胞活化再生,有良好的新陳代謝代表流通、暢通,老祖宗的智慧告訴我們「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就是這道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公司來說,新陳代謝就是新進合格人員、升遷有功人員、榮退資深人員,一個位置哪怕是經營之神,也該適時接棒,讓組織思維得以活化,迎接更多嶄新挑戰。

對於職業球隊來說,新陳代謝就是不斷選秀補強,並讓體能巔峰選手發揮最強戰力,而有戰績、戰功的年長球星,轉任教練、球探,讓觀念、球技能夠傳承發揚,造就、挖掘更多明星選手。

所以,即便是永遠的四棒陳金鋒,也有光榮退休轉任教練的時刻;哪怕是籃球之神喬丹,拿到六枚冠軍戒指後也會風光卸下球員身份,但他的影響力和身影,絕對不會因為離開球壇而削弱減低。

對於台灣社會來說,什麼樣的新陳代謝才是理想且健康的?世代交替絕對有其必要性。因為這代表著整體社會的流動發展,代表各司其職卻又能相互照應,世代講的當然不是狹隘的僅限於年紀。有動力、新思維,才是真正年輕。

其實這不只局限於政壇,更是放諸四海皆準,演藝圈需不需要「江山代有才人出」?新創界有沒有傳承和創新?就連職業棒球都會設最佳新人獎以茲鼓勵後進、金馬金曲等獎項也有類似概念,有人就笑稱要拿最佳新人難度可能比影帝影后門檻還高,因為影帝影后能有一輩子的機會拼搏,但新人獎永遠只有那第一次,錯過了,終身再無機會從來一遍。

就公司治理來說,一個好的公司文化制度,常常被提起的除了薪資福利待遇佳外,「升遷管道透明」「有遠景發展」通常也是指標之一;原因無他,能夠通暢的讓每個人適才適所的發揮,這樣的公司始稱上體質健全,這才能面對瞬息萬變的同業競爭、商場挑戰。

所以釐清個事實,一個組織要活化、社會要進步、國家要發展,重點在於流動,避免堵塞的人才淤積,能把人放在對的位置上盡情發揮,才是創造佳績的關鍵。推陳出新、世代交替,這就是一種健康的新陳代謝。

拉回我國兩大政黨來看,過去往往國民黨給人年長資深的印象,然而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卻不約而同在幾個選區中都有新人佔據第一高票,獲得不錯佳績。稍加統計,更發現共通點在「顏值高、口條好、曝光度高」等掌握新媒體或政論節目常客者更是吃香,這代表著國民黨正在經歷去舊佈新的過程。對於民進黨也是如此,如果每每推出的人選都是「千歲」、「大老」、「王爺」,又怎麼能給予民眾煥然一新的氣象?

2018年的高雄市長選舉,讓韓國瑜捲起那股炫風的,其實是那股熱情和煽動力,對事情熱情的態度,就是最後勝出的關鍵。其實對比陳其邁落選後暖男形象,也是找回過往對事對人的熱情;這樣的熱情,在過去的選戰中前所未見,研究韓國瑜的顯學,從韓語錄、韓流現象到每晚直播,所展現出的動能,更令人耳目一新。當選戰中後期還有綠營朋友抨擊韓國瑜並非本地人而口誅筆伐時,孰不知腦袋瓜裡的新選戰思維才是決定勝敗的關鍵。

有潮起、也必將潮落,所謂世代交替並非忽略老將的價值和過去的貢獻,相反的,是要提醒每一個人,在任何現職的位置上,都該把握每一分鐘,敬業樂群、珍惜所託,每一天可能會是最後的一天、每一天也都能是最好的一天,越是珍惜現在的每一刻,就越能體會,當有天酒店關門時,能夠轉身離開的人,那優雅的背影,才是最令人懷念的。

最後,五月天的「最好的一天」歌詞寫到,「歲月說、回憶才最美;未來說、最好那天還沒上演」人生不過三萬多天,轉眼就煙飛灰滅,把握當下、珍惜一切,讓每一個世代都能自然交替,在台上時奮力綻放光和熱,下了台也不眷戀地熱情給予掌聲,世代交替將是台灣社會所必需的新陳代謝。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