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慈濟斗六診所升格醫院 全面強化醫療服務

記者廖學賢 / 綜合報導

大林慈濟醫院斗六診所在2019年的開端,歡喜迎接升格為醫院。 1月5日由證嚴法師親臨主持啟業揭幕,改制後的斗六慈濟醫院是慈濟第七所醫院,由原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擔任院長,將有大林慈濟做後盾,提供更完整的門診服務,並設置30張病床,新增泌尿科、整形外科、耳鼻喉科、骨科及外科等門診手術,讓就醫民眾免除往來大林、斗六之間轉診、轉檢奔波的辛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當年承接自興建中的斗六漢鎮醫院,是多年前林漢鎮醫師為回饋地方所興建,因地目變更作業費時,而林醫師積勞成疾抱憾往生。慈濟歷經一年多的修繕整建,於民國92年啟業,舊院名為大林慈濟醫院附設斗六門診部,於民國102年更名斗六診所,108年改制為斗六醫院。15年來,總共看診將近278萬人次。去年7月,行政院衛福部核准通過改制為斗六慈濟醫院,設置急性一般病床30床,提供更完善、便利的醫療服務。
IMG_5452 斗六慈濟診所今天升格醫院揭幕(圖/記者廖學賢攝,2019.01.05)

斗六慈濟醫院院長簡瑞騰表示,15年來斗六門診的服務不管質或量都已達到一定程度,門診病人的「疾病嚴重度」(CMI)甚至接近某些醫學中心,但受限於診所層級,某些服務無法開展,因此即使醫療大環境不佳,仍決定逆勢將診所改制為醫院,改制後檢驗、檢查、用藥等各項服務均能大幅提昇。

斗六診所原本已有22個科別的門診,改制後除了增加更多診次,並增設手術室,包括骨科、外科、泌尿科、整形外科、耳鼻喉科的門診手術均可在此進行,毋需再轉至大林,節省病人往來奔波的麻煩。醫院初期設置30床病床,將與大林慈濟醫院及鄰近醫院、診所相互合作,因應健保政策,收治急性後期照護(PAC, post-acute care)患者或其他需長期住院、復健的病人,方便家人就近照顧。另外,也將全力配合衛福部或雲林縣政府,舉辦社區疾病篩檢及預防保健等業務,並期許日後能成為斗六地區開業醫師最堅強的後盾。

IMG_5442 斗六慈濟醫院當年承接自興建中的斗六漢鎮醫院,,歷經16年由診所升格為醫院(圖/記者廖學賢攝,2019.01.05)

斗六慈濟醫院土地面積930坪,因應改制,半年多來,醫院建築從地板到天花板,全部都翻了一遍,增設消防設備、污水處理系統、病房設備等,即將以最完善的設備提供鄉親更好的服務。
IMG_5451 斗六慈濟診所,歷經16年由診所升格為病床30床醫院(圖/記者廖學賢攝,2019.01.05)

簡瑞騰指出,雲林縣是全國老化及身障比例皆排名第二的縣市,雖然斗六是市區,但週邊鄉鎮仍是比較偏農業型的農村社會,患者年齡層偏高。為照顧老人及弱勢族群,斗六慈濟醫院將強化老人醫療及居家服務,加強就診的便利性與慢性病的照護。醫院五樓目前已開辦有長照社區據點,未來將擴展為長照中心,照顧更多的社區長輩們。此外,也將結合在地的慈濟志工,舉辦更多的義診、往診、社區健康講座,將斗六慈濟醫院打造成一個「守護健康的好厝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