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廚餘轉型抗豬瘟 農委會盼全面改用飼料養豬

農委會於今(5)日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循序漸進推動養豬產業轉型,期望未來能以飼料取代廚餘養豬。(圖/記者許維寧攝)
農委會於今(5)日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循序漸進推動養豬產業轉型,期望未來能以飼料取代廚餘養豬。(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豬屍現身金門海岸,台灣防疫如臨大敵。農委會於今(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藉此推動豬農廚餘養豬轉型,目前已提出四階段計畫,將補助農民改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措施,加速推動轉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主任秘書張致盛表示,自中國大陸去年八月爆發疫情以來,已盡力阻絕境外傳播路徑,對航空公司、郵輪等落實廚餘不落地與集中銷毀措施。同時,境內則優先強化使用廚餘養豬安全性,目前已提出四階段計畫。

第一階段籲請豬農須將廚餘烹煮至中心溫度超過九十度、持續一小時才可餵養豬隻。第二階段,於去年11月則對廚餘養豬業者做盤點、輔導落實蒸煮,第三階段則聯合地方單位進行查緝,未按照規定加熱烹煮者將進行裁罰並強制改餵飼料。第四階段則補助農民改用飼料,加速廚餘退場。

至於如何輔導豬農轉型?畜牧處王忠恕副處長表示,會視疫情走向分階段處理,廚餘養豬是台灣非常古老的飼養方式,豬吃廚餘也對環境有所貢獻,但隨著豬瘟疫情提升一定要與時俱進調整,終極目標是希望以飼料養豬作為前提取代廚餘養豬,但農方只是利用單位不是生產源,未來勢必要做通盤考量。

王忠恕談到,就現階段而言,要求農方務必落實烹煮廚餘中心溫度九十度且持續一小時,如果不轉型一定要落實蒸煮,現有廚餘養豬戶中沒有蒸煮設備者已是少數,若小戶不願意投資,將於第四階段提供轉型計畫,從一月二號至三月底開放農民申請登記,農戶已持續增加中。

環保署督察總隊副隊長林左祥則表示,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精進整個養豬產業、推動全面改用飼料。林左祥談到,對於賣場等大型廚餘產生源,預計下禮拜將找業者溝通,希望業者自行設置廚餘快速發酵機,自行處理廚餘之後將可用於植栽。

若屆時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小吃店廚餘將回歸清潔隊體系,不會增加營運成本。如果是中、大型餐廳會則由清運業者回收,粗估一個月可能增加約一萬兩千塊成本,表示如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會再讓餐廳業者了解情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