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檔案》看懂「九二共識」沿革始末

蔡英文總統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因應敗選的人事調整,根本就是「以不變應萬變」,看不出任何檢討的誠意。(圖/記者林人芳攝,2018,12,28)
蔡英文總統民進黨九合一大選慘敗,因應敗選的人事調整,根本就是「以不變應萬變」,看不出任何檢討的誠意。(圖/記者林人芳攝,2018,12,28)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1987年11月2日兩岸開放探親,從此結束兩岸敵對互不往來時代。1992年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代表在香港針對「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事宜進行第二次工作性商談,但是北京代表在談判過程要求台灣方面必須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一中原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基會當時提出「書面協議」方案,原文為「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並在落款簽署協議時,以「中華民國81年10月30日」作為時間註記,而非西元時間註記,藉此凸顯台灣認知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以達到「一中各表」談判目的。

不過,北京方面卻對「中華民國」時間註記無法接受,因而拒絕簽署,隨即離開香港,談判破局。海基會隨後推出第二方案,也就是透過口頭表述方式,直接講出「中國」即為「中華民國」,並去函海協會,表達將以1992年8月1日國家統一委員會所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作為表述的方式。

但是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卻聲稱,兩岸雙方已在1992年商談時,達成「認同一個中國的共識」。這是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共識」的開始。時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蘇起於2000年4月28日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九二共識」,並加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解讀。

不過,蘇起後來承認「九二共識」是他創造的名詞。蘇起在2006年時表示,因為2000年民進黨勝選,國民黨當時還未交出政權時,為了替兩岸關係解套,才用「九二共識」包裝一中各表,內涵仍是李登輝總統任內多次引用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然而追求台灣獨立的民進黨政府則不承認「九二共識」,僅認同兩岸在1992年舉行會談的事實。陸委會主委陳明通4日親上火線表示,1971年自從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成為聯合國中代表「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接受這個「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就等於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法上消滅中華民國,承認其為中央政府,對外代表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