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玩膽量遊戲的蔡英文?四面楚歌的台灣?

蔡英文總統。( 圖 / 總統府提供 )
蔡英文總統。( 圖 / 總統府提供 )

文/主筆室

2019年初始,兩岸政治就投下了超級震撼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明確提出,只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接受台灣各黨派團體甚至個人進行談判。言詞中,有的是一個中國,有的是一國兩制。但不見九二共識,當然更沒有一中各表。

在台灣,總統蔡英文隨即回應,決不接受。更強硬的認為中國政府已經重新定義九二共識,所以祈盼台灣各政黨不要出賣台灣人民的意志與信任,要明確說出拒絕一國兩制,甚至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各自的強硬表述,說明兩岸政府彼此關起了善意之門。蔡英文講對了一個殘酷的事實,兩岸政治不再有模糊的空間。連各說各話,但可相互忍受的九二共識基礎都沒了,如何有討論的空間?

重點是,完全不再有模糊空間,真對台灣是件好事嗎?

回溯「九二共識」背景,1999年,時任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聲稱,兩岸雙方已在1992年商談時,達成「認同一個中國的共識」,首度將上述會議內容概稱為「共識」的開始。

隨後2000年4月,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蘇起也回應唐樹備,將此共識概稱為「九二共識」,並且加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解讀。

但所謂的九二共識,兩岸內涵其實是不同的。92年北京政府在談判過程始終堅持一個中國,而台灣政府當然無法接受北京就是代表中國,雙方合併後一國兩制的要求。當時台灣海基會代表辜振甫等人在談判艱難的狀態下,與海協會先後交換了13個版本,才在遞交文書時向對方代表直接說出,「中國」即為「中華民國」,並單方去函海協會這樣表述的方法,以模糊不清,但能自圓其說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方案完成了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是兩岸在沒有共識,但又希望往前走的氛圍下,創造出來的最大公約數。

有了這個公約數,造就了1993年海基會辜振甫與海協會汪道涵兩大老的世紀之握,開啟了兩岸和談善意的互動。因為這個基礎,儘管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代情勢緊張,兩岸仍然在這模糊的概念下維持基本交流。

時間來到今日,兩岸的經濟、貿易、民生、文化的交流已經錯綜複雜,難以再回到1987年兩岸開放探親前完全敵對的狀態。如同習近平說的,中國大陸而今已經是台灣的最大貿易順差國、最大觀光國。

當然,也是台灣人民生活中最擔心的變數。

台灣不可能不面對中國大陸。避不開的命運,不是戰,就是和。

戰,是兩岸都不願意做的,所以這兩年都是壓制的緊張。經濟的窮台策略、外交拔樁都讓台灣大受影響,人民怨聲四起,九合一選舉讓民進黨潰不成軍就是明證。但北京政府當然也擔心一連串壓制的反效果,會讓台灣完全向美日站邊,所以這場博奕,雙方都有不能斷掉聯繫的需求。

九二共識這段歷史,說明了台灣在兩岸談判上的艱難。一個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台灣人民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北京政府不接受,但可以繼續談,各國強權也樂見其成,跌跌撞撞卻也在爭吵中走到今日。

而今兩方一起戳破了這個公約數,玩起了膽量遊戲。當然能理解習近平為何要緊縮談判空間,目的很清楚,就是收回台灣。進攻者當然有的是手段可以用。但我們不懂,在台灣內部幾乎不可能有共識,政敵等著插刀,政治、經濟、民生、軍事都無牌可打的狀態下,蔡英文政府也選擇用最激烈的方式迎面撞上?

蔡英文選擇了強硬輸贏的膽量遊戲,當然會為低迷的民調得到叫好聲,但這是負責任的選擇嗎?蔡政府真能告訴台灣人民,我們有本錢玩膽量遊戲?而國民黨當年創造出的一中各表不再被買單後,台灣又能提出什麼樣的兩岸政策?

誰能讓台灣不走上四面楚歌的命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