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局/無皇可保 吾皇可保?

總統蔡英文、民進黨主席當選人卓榮泰。(合成圖/NOWnews)
總統蔡英文、民進黨主席當選人卓榮泰。(合成圖/NOWnews)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民進黨整軍三部曲邁開第一步,在跨派系支持之下,卓榮泰順利當選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請辭行政院長的「適當時間點」,本周四立院審完行政部門預算後可望揭曉;最後就是確保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如何消弭獨派雜音,成了最後的工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卓榮泰的參選,代表著跨派系已有初步共識,就是讓蔡英文拚連任。選前剛好遇上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大談「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卓榮泰與總統府口徑一致,巧妙規避改革砲火,訴求團結對外,力挺蔡英文的強勢回應,稱說「這才是當務之急」,並成功掌握風向,逆轉敗選以來的低迷聲量,但這是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的「一日行情」呢,值得玩味。

第二階段是如何向國人展現行政團隊新氣象,行政部門預算過關後,賴清德已無理由再拖延去留,而桃園市長鄭文燦老早就在鋪陳蘇貞昌接任的可能性,認為蘇在選後應該要有個「角色」,繼續貢獻,而且還談及蘇貞昌為黨承擔再戰新北之後,蘇蔡關係「比以往更為緊密」。不過,各派系的第一選擇還是寄望賴揆留任,因此才會有「史上最強慰留團」的出現。不論誰來組成「戰鬥內閣」,農曆年前都要完成布局,以因應立法院新會期的到來。

整軍最後階段,就是拍板2020主將。民主時代「無皇可保」,蔡英文若要競選連任,仍須經過黨內初選程序,日前已有「四大老」投書布陣,更有傳聞指出,喜樂島召集人郭倍宏正在集結勢力,要如何化解,其實不用在黨內糾結,因為答案在人民的心裡,要不要保蔡,不是黨內某派系、某大老說了算,若是人民看到國人欣欣向榮的契機,誰還擋得住小英連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