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稅假象/稅收累積5年預估超徵近6千億 主要靠兩大稅收

▲106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截止,財政部統計,總申報件數達619萬4492件,稅收淨額新台幣1358.95億元,年成長0.53%。(圖/NOWnews資料照)
▲106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截止,財政部統計,總申報件數達619萬4492件,稅收淨額新台幣1358.95億元,年成長0.53%。(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019年元旦談話提到,過去2年經濟有成長,稅收也都超出預期,已請行政院儘快拿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確實稅收自2014年至2017年已連續4年超徵達5204億元,2018年預估也會超徵約600億元,除受到景氣回溫、企業獲利增加影響之外,還有就是稅制及公告地價調漲影響所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總統在元旦談話提到,今年5月報稅時,國人同胞會發現有4項綜所稅扣除額提高了,月薪3萬元以下的朋友,基本上不用再繳所得稅,大家會感受到,政府真的很努力在幫大家省荷包。除了加薪和減稅之外,今年更要進一步減輕民眾的負擔,過去兩年,經濟有成長,稅收也超出預期,她已請行政院盡快提出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夠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這就像公司有盈餘,就應該優先給員工來分享,一個國家也應該如此」。

確實不只近2年稅收超徵,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從近10年稅收狀況來看,自2008年到2017年這9年,除2009年、2012年及2013年稅收出現短徵之外,其餘都是超徵,2018年預估也會超徵,依之前預估約超徵600億元,但目前確切數字尚未統計出來。

至於2014年至2017年稅收超徵累計金額達5204億元,若再加計2018年稅收將連續5年超徵。至於超徵的原因,蔡美娜說,每年不一定完全一樣,但大致來說是景氣回溫、企業獲利增加及稅制調整,還有就是公告地價的調整。

若就稅收細目來看,蔡美娜說,2014年稅收超徵1088億元,主要是營業稅及綜所稅增加所致,其中營業稅是因銀行保險業營業稅調高。2015年稅收亦超徵1878億元,增加較多的稅目是綜所稅及營所稅。

2016年稅收更超徵1278億元,增加較多的稅目除營所稅、綜所稅之外,就是公告地價調漲使得地價稅增加,還有贈與稅增加主要是因應稅率可能要調整,有些提前規畫動作已出現。2017年稅收亦超徵960億元,同樣也受到贈與稅及營所稅超徵的影響。

至於2018年根據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之前的保守估計,今年稅收超徵600億元「沒有問題」,主要是經濟穩定成長、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及台股活絡,稅收超乎預期,前11月包含營所稅、營業稅、牌照稅及房屋稅,都已提前達成年度預算目標,甚至營所稅、綜所稅、營業稅、菸酒稅、房屋稅、牌照稅和關稅7稅目,均創歷年同期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