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稅假象/不要動稅制!學者建議:移緩濟急才是辦法

民進黨九合一選戰大敗,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10日啟動主席補選程序。( 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
民進黨九合一選戰大敗,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10日啟動主席補選程序。( 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由於稅收超徵,總統蔡英文釋出盼讓經濟弱勢者分享經濟紅利,不過,學者認為只因選舉輸掉,就要用這方式來挽回民心,這是得不償失,主要是稅收只是比預算數多,財政仍有赤字,中央政府未償還債務達5.3兆元,這種急性式政策有點走短線,對財政的健全幫助不大,甚至可能有害。建議不要動稅制,而是從節流下手,檢討浪費及不重要的支出預算,在原社會救助下,擴大發放對象,進行追加預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暨研究所教授黃耀輝指出,長遠來看,財政沒明顯改善前,政府沒本錢花錢,這種急性式政策有點走短線,對財政的健全幫助不大,甚至可能有害,財政部前不久才說要提高租稅負擔率,要透過數位經濟、大數據找稅源,結果增加仍相當有限,顯示財政開源都很困難了,政府哪有本錢花大錢。

雖然想用政策討好選民,從經濟弱勢者下手是較好的做法,但重點是如何找到真的的經濟弱勢者,這就要政府自己拿出本領去找,不一定要從所得稅下手。黃耀輝說,現在有中低收入戶津貼,有些認定標準,以這為基礎去做社會調查,政府也可主動去找社工系大學生去民間做普查家庭訪問,找真正的窮人,列籍造冊,將錢發到他們手上。

但這應該是衛福部或內政部來做,可以在原來社會救助之下,擴大發放對象,辦理追加社會救助預算,當然主計總處也要誠實跟蔡總統報告財政有沒有改善?如果財政確實沒改善,現在稅收比預算高,財政仍有赤字,要幫助窮人,可檢討把浪費的預算及支出,像輕軌建設4年編列4000多億特別預算,很多人擔心會變成蚊子建設,因此可以「移緩濟急」,尤其今年經濟不看好,窮人可能更多。

他也強調,「負所得稅制」絕對找不到真正窮人,絕對會浪費錢,但「不要去動稅制」,由衛福部及內政部去做,把浪費的、不重要的預算支出撥過來,做社會救助,「移緩濟急」,這樣不僅可顧及財政,也兼顧公平性。

黃耀輝說,若只因選舉輸掉,就要用這方式來挽回民心,這是得不償失,得到一些經濟弱勢者的票,其他人看在心理會會覺得就是一種買票行為,絕大數選民也會用選票修理政府,因此,若要照顧經濟弱勢,絕對要有一套很好規畫與設計,這樣才能真的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財政又不會被拖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