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九二共識鳴槍 台灣2020大選暖身

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王鼎鈞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做連結,總統蔡英文強力回擊,國民黨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的反應備受關注,猶如2020暖身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說,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

蔡英文呼籲各政黨都應該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說出人民的心聲。不要打折,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因為這個名詞已經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的空間。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臉書6日回應說,「蔡總統,您不承認九二共識,但請不要刻意曲解九二共識的內涵,更無權要求所有國人隨您起舞,將兩岸推向動盪。」

他認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架構而生的,它不該、也絕對不會與一國兩制畫上等號。

朱立倫提醒蔡英文說,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的社會,民進黨可以有台獨黨綱,行政院長賴清德可以公然主張台獨,國民黨當然可以堅持九二共識,「您無權要求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台中「感恩之旅」直呼「荒唐!」,他指出,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答詢就說過「各自表述的一個中國」,現在卻政治性、選擇性健忘,還要各政黨都不要再提九二共識。

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受訪則說,兩岸定位就是糾纏在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以及一國兩制這三方面,這問題要審慎考量後再做決定,考慮成熟後,再向大家報告。

王金平還說,民進黨不能接受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他很早就建議要找個新名詞代替。

前總統馬英九也在臉書說,如今兩岸情勢益加險峻,雙方應誠心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不要隨意加料;台灣不要否定「九二共識」,大陸也不要無謂攻擊「一中各表」。

馬英九說,蔡英文要大家不要再講「九二共識」,我們不禁要問,兩年多來,她的兩岸論述是什麼?因為拒絕「九二共識」而造成今天的困局,還要求別人也不能談,這是什麼心態?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無法解決兩岸問題,美國、日本也都幫不上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