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判「九二共識」死刑 「台灣共識」難道有解?

▲5日下午蔡總統訴諸國際,認為習近平已把「九二共識」重新定義為「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已不再有模糊空間,呼籲台灣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5日下午蔡總統訴諸國際,認為習近平已把「九二共識」重新定義為「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已不再有模糊空間,呼籲台灣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吳文勝 / 分析報導

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 40 周年紀念會的一席談話, 3 天下來已經讓蔡英文總統「二度」站上火線,除了當下午的直接回嗆,更在 5 日下午訴諸國際,認為習近平已把「九二共識」重新定義為「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已不再有模糊空間,呼籲台灣各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蔡英文的呼籲,前總統馬英九當天出席活動時也立馬回應,他認為各政黨應該一致、都承認有「九二共識」,這是最好的結果。

新黨則發表聲明質疑蔡總統,「九二共識」的模糊性,是在雙方對「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有所爭執,所以彼此擱置;但 1992 年香港會談,兩岸兩會從一開始就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謀求國家統一」達成共識,不是如此嗎?蔡總統何以總是避「一中」而不答。

一個「九二共識」,搞到台灣朝野莫衷一是,蔡總統希望朝野不要再講「九二共識」、不再有模糊空間;然而藍營卻堅持「九二共識」才是兩岸交流的基石。兩岸政策協會 3 日公佈的民調,對於「九二共識」的內容,有 55.5% 受訪者表示不清楚,認為清楚者佔 40.2% ;但其中高達 44.4% 的人認為,「九二共識」指的是「兩岸是不同的兩個國家」。

一個連朝野和普羅大眾都沒有共識的「共識」,如果誠如蔡總統「懇切」的呼籲朝野政黨不要再講了,那麼兩岸交流到底該依循什麼?蔡說兩岸之間沒有「九二共識」,但明明從 2008 年馬政府上台以來,「九二共識」卻又在兩岸關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2018 年九合一大選後綠地變藍天,「九二共識」更成了過半藍營執政縣市民眾期盼發大財的藥引。

橫在兩岸之間的,其實只是一張薄薄的遮羞布,那就是「九二共識」,戳破了對誰也沒有好處,把布疊厚了,還可以變成布袋裝銀子。顯然的,蔡英文現下是連這塊遮羞布都不要了,一點模糊、一點彈性都不要了,直接判「九二共識」死刑。

蔡英文硬起來了,等於徹底放棄兩岸官方交流和解的機會。長期以來,維持現狀是台灣公民最大的「共識」和最一致的公約數,即便現狀已經打破了,還有「九二共識」起碼保持曖昧的模糊。蔡聲稱不要再講「九二共識」了,那她想好了什麼替代方案了嗎? 2 日下午蔡總統強勢回應習近平的記者會上這麼說,「我要重申,台灣絶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絶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甚至還用臉書分享了 25 種語言的「台灣共識」,展現台灣團結意志。

「台灣共識」,是蔡英文繼要求柯文哲表態「台灣價值」後的又一「台灣」主張,也是她首次提出的「共識」主張,企圖擺脫纏繞 18 年的「九二共識」,尋求台灣內部的另一種共識主張。

蔡強烈要求國內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但她的「台灣共識」就能對兩岸關係有解?只憑一句談話「台灣絶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絶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實在很難深究她的共識內涵;更遑論當時她和柯文哲爭論不休的「台灣價值」又是什麼樣的具體價值?

正告台灣所有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那麼期待蔡總統能具體論述她的「台灣共識」吧!趁著現在「由黑翻紅」的民氣、以及甩脫獨派大老逼宮的勇氣,大膽勇敢做自己。因為 2020 的總統大選,絕對是兩岸政策與論述的「直球」對決。

當柯文哲說,「外科醫生的基本概念,就是還沒想出更好辦法就先用這個(指『兩岸一家親』),但要想一個讓大家都接受的好方法。」既然「九二」產生不了台灣朝野的共識、既然「兩岸一家親」也被綠營給嫌棄,那麼剩下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就敦請蔡總統給「台灣共識」添點柴、加些火;在內涵灌注些養份,讓 2020 的兩大「共識」對決,一分高下、願賭服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