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局/民進黨主席選票解密 赦扁路遙遙

▲現場播放陳水扁事先錄製好的影片取代發言。(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8.11.11)
▲現場播放陳水扁事先錄製好的影片取代發言。(圖/記者郭俊暉攝 , 2018.11.11)

記者王鼎鈞 / 分析報導

民進黨主席補選6日舉行,前總統陳水扁力挺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僅獲27.40%得票率落敗,阿扁的故鄉台南、兒子陳致中任市議員的高雄,得票率也不理想,赦扁議題恐曇花一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游盈隆主張,民進黨應嚴肅面對陳水扁面臨的政治迫害司法案件,他若當選黨主席,會盡快處理86%全國黨代表參與連署的特赦陳水扁提案。

黨主席當選人卓榮泰在選前受訪的態度,嗅得出濃濃的搶票意味,他說,4年前的今天是阿扁保外就醫的日子,阿扁受到的屈辱,他未來一定會叫「那個人」加倍奉還,「『那個人』是誰,大家都知道」。

不過,選舉當天被問及此事,談話卻顯得保守,卓榮泰說,那是4年前臉書當時情緒的留白,「司法的改革,政治的解決,有一天,等到社會條件成熟」,總是需要向社會報告的一件事。

黨主席選舉結果出爐,卓榮泰得票數24699票,得票率72.6%;游盈隆得票數9323票,得票率27.4%。陳水扁解讀是,「只要拿到1/4的選票就沒有輸了。」因為縣市議員選舉,「一邊一國」議員總得票數占民進黨總得票數27.7%,一當選席次26.9%。「游盈隆兄小蝦米力戰大鯊魚,算是很不錯了!」

進一步分析各縣市選票狀況,在阿扁的故鄉台南,卓榮泰獲59.86%得票率,游盈隆為40.14%;在陳致中的選區高雄,卓榮泰以66.44%領先游盈隆的33.56%。游盈隆僅在台東、彰化及非洲黨部勝出。扁的效應是有的,但沒能撼動大局。而且全國20萬名有投票權的黨員,走出來投票僅16.9%,全黨敗選氛圍猶在,赦扁不可能是當務之急,卓榮泰所說的「社會條件成熟」,恐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