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香港媒體透露一國兩制的真正關鍵

▲香港街景。(圖/翻攝自 Unsplash )
▲香港街景。(圖/翻攝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談話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做連結,總統蔡英文強力回擊,國內各重要政治人物紛紛對此議題表態。而一國兩制不僅是台灣近日最熱焦點,香港媒體對此也高度關注。港媒《香港01》昨( 6 )日刊登評論報導,談到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可能性,「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預言會成真嗎?港媒指出,台灣經濟是否得到改善才是關鍵,並認為台灣的根本問題並不在「統獨」,而在於經濟長期停滯下人民的疲憊與虛無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01》報導提及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紀念會的「習五點」,認為這就是習近平正式對台灣發出統一宣言。中國大陸過去長期對台灣進行統戰,但從此刻起,商討對台的「一國兩制」會被正式排進中共的日程。

而港媒也分析蔡英文立即親上火線將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劃上等號,「其實是明顯的混淆概念」,因為台灣民意普遍無法接受的一國兩制,是中國大陸提出的「統一方式」,但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概念,在台灣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一條「國家統一前...」即被明確的記載著。也就是說,兩岸的法規本是以「國家統一」為前提,而九二共識只是對國家統一這前提的確認,港媒認為蔡英文的說法是在「自圓其說」。

接著,報導提到台灣社會一波又一波的「反中」浪潮,和昔日的香港確實有些相似。但港媒也指出,當初香港回歸前,民調數字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港人不願回歸,但「恐怕真實數字是九成的港人都不願」,然而,當中國大陸挾 13 億人口的民意為號召時,又怎會對當初的香港民意和現今的台灣民意有所顧忌?

報導認為,「中國大陸單方面推進和平統一」已是兩岸繞不開的命題,但未來究竟會如何發展,還須得看中國大陸能否維持國家穩定,台灣經濟能否持續改善。港媒指出,若台灣仍如過去二十年般薪資低廉、青年看不到未來,當愈來愈多人說出「別管什麼統獨了,我想多賺一點錢好嗎」,不就等於已經在為一國兩制鋪路了嗎?因此兩岸會否「加快統一」,其實不取決於中共,而是台灣自身。台灣的根本問題並不在「統獨」,而在於經濟長期停滯下人民的疲憊與虛無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