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粗糙不平靠去角質改善?醫師:一種膚質的人比較有用

廖苑利表示,手腳摸起來有粗粒,有可能是顯性遺傳的問題,叫做「毛孔角化症」;臉部皮膚摸起來感覺粗粗的,應該是本身皮膚偏乾,或是有粉刺膚質的人。(圖/擷取自pixabay)
廖苑利表示,手腳摸起來有粗粒,有可能是顯性遺傳的問題,叫做「毛孔角化症」;臉部皮膚摸起來感覺粗粗的,應該是本身皮膚偏乾,或是有粉刺膚質的人。(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有些人臉摸起來總是粗糙不堪,甚至狂冒黑白頭粉刺,更有些人連手臂外側、大腿,出現一粒粒、粗粗的恐怖又消不掉的雞皮疙瘩,是因為沒定時去角質?開業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手腳摸起來有粗粒,有可能是顯性遺傳的問題,叫做「毛孔角化症」;臉部皮膚摸起來感覺粗粗的,應該是本身皮膚偏乾,或是有粉刺膚質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什麼原因會讓肌膚摸起特別粗糙?廖苑利表示,若皮膚本身比較乾,或是屬於油性角質性膚質和粉刺膚質的人,皮膚都有可能摸起來比較粗糙。若想要透過去角質改善,廖苑利提醒,最好先搞清楚自己的「膚質」再進行下一個動作。

廖苑利說,屬於乾性或過敏性膚質的人,皮膚本身已經很乾了,再做去角質只會讓皮膚脫皮更厲害;油性角質性膚質的人,是三種膚質中比較需要去角質的;粉刺膚質的人,做一些簡單的去角質可以代謝表面的粉刺,但對於想要深層清除粉刺或根除粉刺問題是沒有辦法的,所以除了使用去角質產品外,還要搭配調理粉刺的產品,才能改善粉刺肌膚的粗糙感。

至於手臂外側、腿上摸起來一粒粒、粗粗的像消不掉的雞皮疙瘩也要去角質嗎?廖苑利表示,這有可能是顯性遺傳的問題,叫做「毛孔角化症」,所以不管有沒有去角質,毛孔都會粗粗的,不過還是可以定期去角質,無論是使用物理性的產品,如磨砂膏,或化學性的產品,如果酸、水楊酸等,皮膚過不久就會變得比較平滑。但是她也提醒,不要過度清潔及去角質,可加強保濕乳液等產品的使用,讓乾燥不舒服的皮膚得到舒緩。

有做去角質,黑頭白頭粉刺還是一直長?廖苑利表示,皮膚的代謝週期是28天,毛孔是皮膚的一部分,也有28天的代謝週期,毛孔的代謝方式就是產生粉刺,想藉由去角質讓黑頭粉刺完全不長是不可能的。但是去角質這個動作,的確會將外露在毛孔外的粉刺去除,讓皮膚表面暫時變得比較乾淨,再經過一段時間後,內層的粉刺會繼續往外代謝,接觸空氣氧化後還是會產生黑頭粉刺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